手机版
1 1 1

贵州锦屏县法院“八措施”筑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贵州省锦屏县人民法院 刘荣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力推进法院过硬队伍建设,就是要坚持从严治警,坚决反对执法不公、司法腐败,进一步提高执法能力”。贵州省锦屏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召开以来党中央一系列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保持队伍纯洁性为切入点,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八项措施”筑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以实际行动,采取有力的措施,纯洁干部队伍,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群众,促进司法公开、公正、廉洁、高效。

一是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开展干部廉洁从政等法律法规学习、正反典型警示教育等活动,作为从源头预防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坚持不懈地加强对干警“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核心价值观和法官职业道德教育,严格遵守中央政法委“四个一律”要求和最高院“五个严禁”规定,着力推进预防腐败体系的“道德防线”、“警戒线”、“高压线”建设,筑牢干警思想防线。

二是在办公区域张贴廉政格言,积极营造良好的廉政氛围。该院在办公场所、走廊、过道、审判庭、调解室等醒目位置的张贴诸如《廉者常乐无穷,贪者常虞不足》等廉政格言,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氛围。

三是构建廉政文化,提升干警修养。要求每位干警加强学习《论共产党员的理论修养》等理论读本和观看《焦裕禄》等廉政影片,培养法官积极进取、激情高昂、健康向上的工作生活情趣,陶冶干警高尚道德情操,增强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增强反腐的能力和抵抗风险的能力。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做到防微杜渐。通过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发放案件监督卡等方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发现线索,政工、纪检及时派员调查,对调查干警存在的冷、生、硬、横、推现象,拖拉办案现象,吃请、送礼现象,不公正执法现象等方面的问题,只要查证属实,决不迁就,依纪依规,从严处理,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五是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每年年初,该院党组书记、院长与院领导班子成员、分管院长领导与分管工作的庭室负责人、庭室负责人与部门干警部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通过层层签订状的签订,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责任。针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关键环节、关键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实预防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六是完善内部交流平台,拓展干警廉政空间。该院及时为每个干警设立内部网络QQ帐号,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功能作用,使干警之间可以轻松交流,并将留言发在QQ群上,由网管员收集,经纪检组汇总,对干警思想动态及所提问题等提交领导研究,并及时给予答复。让网络成为干警与领导沟通的新桥梁,对干警可能出现的不良倾向和问题,及时予以教育和纠正。

七是对初任法官、提升领导职务干部进行岗前廉政教育培训,提高他们廉政意识。该院对拟任审判职务的青年法官和提升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培训,明确要求他们在办案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严把质量关,时时绷紧廉政这根弦,不为金钱所动,恪尽职守,做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八是定期召开家属联谊座谈会等形式,发挥“廉内助”作用,共筑反腐防线。该院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家属联谊会或座谈会,及时了解他们生产生活、子女上学遇到的困难,法院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共渡生活难关。座谈会或联谊会上,与他们共同观看鼓舞人心的正片和“走花眼法官”之反片,通过正反影片的鼓舞与教育,让他们珍惜现有幸福家庭,支持爱人的工作,常吹“枕边风”,做好“廉内助”。

在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贵州省锦屏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预防为主、惩罚为辅的方针,坚持标本兼治,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全面持久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工作中,严格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违法违纪办案人员,纯洁法院干部队伍,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广大干警清正廉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切实做到了干部清正,领导清廉、政治清明。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0: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