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务接待“出新招”反腐倡廉“看涨”

山东省青州组织部 祖言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旨在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调国内公务接待应当坚持有利公务、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原则。各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部门应当结合当地实际,完善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制定国内公务接待标准。

此项规定是既《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之后,中央又一制度新招,都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护卫舰,是政府干部转变作风、整改落实的坚实护盾,是回应群众期盼,节约办公、低碳办公、低费办公的“紧箍咒”,《规定》的出现是反腐倡廉长路上的里程碑。

就在前不久,有些干部住高档旅馆、公费吃大餐等被媒体曝光后,“饭桌上的腐败”“舌尖上的腐败”成为公众的又一关注热点,干部公费吃喝、奢侈浪费,以吃喝之名拉帮结派、谋权牟利,严重影响了干部的形象,成为廉政建设的一大蛀虫。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到各省调研中,清茶淡饭、家常便饭,不搞“大酒店”式大吃大喝,公仆形象让群众心安,给干部队伍树了榜样,让脸红酒热、奢靡暴殄、饕餮大餐的干部愧颜。

廉政制度的出现,有曙光性意义。但是制度是顶层设计,如何让制度真正约束行为是一大难点。很多时候,上面制度有了,下面对策接踵而至,实效大打折扣。地方政府应按照《规定》要求,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高度认识,要有责任感和压力感,根据自身实际,对接待事务,没有必要的严令禁止、有必要的节俭招待,严肃处理个人公款接待。对公务接待中明确责任人,采取倒逼问责。真正让《规定》新招为反腐倡廉保驾护航,让反腐倡廉成果越来越多、一路看涨。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0: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