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真”重“恒”鱼水情

四川省苍溪县人力资源与保障局 赵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末岁首,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业已拉开帷幕。作为民生部门的党员干部,我深知人社工作职能与日俱强,涉及城镇乡村,关联千家万户,涵盖各类群体,贯穿人的一生,公众有着特殊的期待。人社工作者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贵在“真”,重在“恒”,就是要在为民服务中真心亲民、真情利民、真诚靠民、真正惠民,并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地与群众保持鱼水深情。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满意、受群众信赖、得群众支持。

视群众为父母,在感情上真心亲民。“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群众乃衣食父母,理当以跪乳之情、反哺之恩回馈,理应成为党员干部源自心底的民生情怀。“人心都是肉长的”,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方能赢得心灵相通、心心相印。党员干部只有真心实意地把群众当亲人,才会尊重群众、善待群众、敬畏群众,懂得群众诉求的合理性、排忧解难的紧迫性、不可推卸的责任性,时时刻刻想群众之所想,事事处处急群众之所急,殚精竭力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党员干部只有“像爱护自己的父母一样爱护老百姓”,对群众尽好“人民之子”的“孝道”,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戴和支持,构建鱼水情深、血肉相联的和谐干群关系,合力推动我们的各项事业日益树大根深、枝繁叶茂。

视群众为主人,在服务上真情利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所在。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公职人员是人民群众的公仆。摆正主仆位置,处好主仆关系,理应成为党员干部自觉坚守的行为准则。古人云:“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党员干部必须正确认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彻底打掉那种“当父母官”、“当官做老爷”的“官本位”意识,牢记党的唯一职责就是为主人服务,才能始终保持务实为民的先进本色。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站起身宁为群众遮风挡雨的树,俯下腰愿当群众推车拉磨的牛,躺在地甘做群众护花润物的泥,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以主人满意为最大的快乐,才能把为民服务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去。

视群众为老师,在工作上真诚靠民。汉代政论家王充在《论衡》中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群众生活在基层,对民生的疾苦、人民的需求感受最深,了解最多,自然最有发言权。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和潜能,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理应成为党员干部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党员干部只有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广泛听取民意,充分吸纳民智,才能集思广益,使各项决策切合实际、符合规律,真正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员干部只有在一切工作中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转化成为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的自觉行动,才能使各项部署变上级机关“一头热”为干部群众都来干,变领导干部“干着急”为上下左右一起抓。

视群众为裁判,在发展上真正惠民。“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让群众得实惠,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理应成为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政绩观念。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我们工作的长短优劣。群众路线教育是否取得成效,要让群众说了算;经济社会发展是否取得成效,要由群众来评判。党员干部要千方百计谋富民之策,做利民之事,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要探索和强化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方法,提高以群众利益为中心的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解决利益矛盾和利益诉求的能力。要建立完善干部教育评价和政绩考核机制,更多更好地引入民意表达,使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成为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确保成效在一线检验、干部在一线成长。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0: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