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排名不论GDP 服务不论贫富贱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组织部 林志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不能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人民网12月9日)

不知何时,GDP成为了干部政绩的考核标准,却成为了民生发展的绊脚石,由于没有比GDP数据更“硬”的东西能够体现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考核的“抓手”实际依然是GDP等更直观的数据。而《通知》的颁发,从根本上取消政绩考核被GDP绑架的现状,考核领导干部就不能光着眼于“GDP”的一升再升,必须把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这一块作为重要的指标。只有这样考核,我们的“英雄”就不再“缺钙”,更不会再患上“骨质疏松症”,就会始终坚持把群众路线走下去。

政绩排名不论GDP,群众满意是“硬标准”。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民评官”是为了强化党内外干部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增强考核工作透明度,让干部工作落到实处,既对上负责,又对下负责,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将群众满意度纳入干部考核,做到考评信息及时公开,让群众考核干部不留形式,真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过去有不少领导干部很少把“民意”放在第一位,很少考虑群众监督约束。《通知》摒弃了以GDP作为干部政绩考核标准,并将干部考核与群众满意度有机结合,势必能让干部心目中的公仆意识、群众意识死灰复燃,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这无疑是工作作风、干部思想的一个嬗变。

政绩排名不论GDP,改善民生是“硬指标”。长期以来,GDP一直是干部考核的“第一指标”和“主要指标”,大多数干部的升迁被绑在僵硬的GDP数据上,使得不少干部为了片面的追求GDP的高速增长而忽视了民生问题,有的是GDP数据上去了,可同时房价、物价也跟着飞涨,然而人民的收入增长却远达不到经济增长的速度,不仅带来了人民住房看病难等一系列民生问题。这样的发展之路是“断子孙饭碗”的,也是有违于科学发展观的,是被人民所唾弃的。干部考核就要是否改善民生作为硬指标来抓,让广大党员要干部切实强化民生意识,真心诚意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

政绩排名不论GDP,为民服务是“硬要求”。干部的政绩成效如何,实际上需要以群众是否认可,是否做到为民服务作为评价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中组部早就提出,要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要把党和人民的需求作为评价政绩的重要尺度。将为民服务作为出发点,将改善群众生活作为目标,将政府职能转变到公共服务上来,为人民谋利益,不唯GDP论政绩,为百姓做实事,用老百姓的满意换取工作实绩,只有这样才算得上真正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

政绩排名不论GDP,群众利益是“硬措施”。作为我们党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有执政意识,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观点。要增强亲民爱民、执政为民的意识,一切从人民出发,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核心问题之一就是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从这个角度说,“再也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就必须采取强有力的实实在在的“硬措施”,具有非常强的可操作性,才能不再是以前的“说易行难”。

因此,必须要树立抓GDP重发展是政绩,重视解决民生困难、生态环保问题同样也是政绩的观点。要通过机制设计,让地方政府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中央已经设计了很好的制度和机制,今后如何把地方官员的诉求和中央政府的导向真正结合起来,这将是考验组织部门的一道难题。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0: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