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深切缅怀敬爱的刘复之同志》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 刘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日,《检察日报》登载了孙谦副检察长《深切缅怀敬爱的刘复之同志》一文。学习阅读之后,感慨良久,既为刘复之老人的丰功伟绩、跌宕人生所景仰,也为孙谦副检察长的真诚和深情所感动。

在孙谦副检察长的笔下,刘复之老人是忠诚战士,是杰出领导,是慈祥长者。我相信孙谦副检察长的叙述,因为在孙谦副检察长叙述的字里行间饱含着的是真诚和动情。只有在深厚的感情前提下,笔尖才可能流淌出平凡但动人的文字。

老人的一生际遇是不可复制的,能为朱德、刘伯承、邓小平三位开国元勋作秘书工作扎扎实实的让我惊叹了一番。处里学习时,一位同志骄傲地说,他见过刘复之。因为他曾为检察机关另一位殿堂级的人物,我院老检察长盛北光盛老作过秘书,陪同盛老得以见过刘复之老人。因为盛老曾是刘复之老人的老部下。盛老,这也是一位令人尊重的世纪老人。很有幸,我也近距离接触过盛老。那是一次检察官协会换届选举大会,邀请已是年逾90的盛老参加,会议在省院机关老大楼六楼会议室召开,没有电梯,我搀护着老人缓慢而平稳的向上走,盛老一路走一路问我叫什么,多大了。走到四楼时,盛老停下脚步,对我说,“小伙子,休息一下,老了”。我停下脚步,站在走道上,看着盛老沧桑但平静的脸,我眼前浮现的是他所经历的那段苦难的辉煌,无与伦比的奉献和功劳与他今日的平静对比显得如此强烈。那一刻,我感觉不是我在搀护他,而是他那双温暖有力略显粗糙的手在拉着我走在一条金光大道上。那一刻,对他对他那一代人的景仰真如滔滔江水般喷涌而出。那一刻,理想、奋斗、献身这些形而上的词汇竟然如此具体如此清晰的呈现在我面前。我想孙谦副检察长在见到刘复之老人时的心理感受也和我一样吧。

在和平年代成长的我们,早已远离了刘复之老人所经历的血与火的考验,“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豪气在为利来、为利往的蝇营狗苟下被解构得有些讽刺意味;“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忠诚在唯财富、唯物质的追腥逐臭下被消溶得像空洞的说教。学习孙谦副检察长的纪念文章,可以让我们对那段革命岁月更多一些具体的感受,更多一些自我解剖吧。我想这或许也是孙谦检察长除去纪念之外的又一个出发点吧。

刘复之老人的革命生涯和巨大贡献是让我景仰的,老人的平和、厚道是让我感动的。

孙谦副检察长深情地写道“对德才兼备的年轻人,他打心眼里喜欢,想设法培养锻炼他们。在刘老担任检察长期间,高检院机关年轻干部的使用在中央国家机关中也是属于步子迈得比较大的”,“在知人善任、培养提携干部方面留下很多佳话”。张思卿、肖扬,还有敬大力、刘佑生,当然还有孙谦,这些都是如雷贯耳的名字呀!在刘复之老人的教诲下,七名大检察官脱颖而出,检察事业的薪火传承就是在“功成不必在我”的高尚情怀下得以发展壮大的。孙谦副检察长回忆起在刘复之老人身边工作时的点滴,深情地写道“他特别关心人、体恤人、提携人,也时常感念别人对他的帮助”。“总是对别人的劳动念念不忘。”秘书,这一普通的岗位,因在领导身边工作而又不那么普通,对这一岗位的评价很多很多,褒贬兼有。“秘书嘛,就是打打字而已。”这是我听到的最轻视的评价,除了苦笑,我无法回答。看了孙谦副检察长的文章,我才知道,这是一个对别人劳动的尊重问题,与刘复之老人相比,这种差距不能以道理计,判如云泥呀。我也被刘复之老人感动了。

今天,已走上重要领导岗位的孙谦副检察长深情地回忆与刘复之老人相处的往昔种种,虽然时间已过去多年,但情感如此的真切,回忆如此的清晰,足见刘复之老人对孙谦副检察长成长的影响之深,足见孙谦副检察长对刘复之老人感激的情怀之真。有感恩之心,才能成为一个好人,一个正直的人,这或许是孙谦副检察长写下这篇感人至深的回忆文章的又一出发点吧。

“进德修业,秉鉴持衡”是国家检察官学院的院训,也是一个革命老人对每一位检察官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嘱托,我当努力践行之。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3日 10: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