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干部要有三种情怀

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委组织部 江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好干部标准,为好干部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好干部是党的事业核心,是科学发展的中流砥柱。笔者认为青年干部必须着力培养三种情怀,才是经得起人民和历史考验的好干部。

一是心存敬畏。所谓“敬”就是崇敬、热爱,所谓“畏”就是忧患、畏惧。古人说过,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一要敬畏人民。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就无从谈起。要时刻牢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摆正“主”与“仆”的关系,始终做到胸中有群众,平等待群众,冷暖想群众,安危系群众,虚心学群众,一心一意为群众。二要敬畏权力。权力是神圣的,权力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剑走偏锋”,不讲诚信、不懂规矩、不守纪律,缺乏敬畏、目无戒尺,必然使权力滑入偏轨,造成祸害。经验教训反复证明,腐败总是发生在掌权者失去敬畏之心的地方。没有敬畏,权力就不受约束;视戒尺为无物,就会出现滥权、专权、弄权,就会导致胆大妄为、无法无天。三要敬畏法纪。党纪国法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戒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反腐倡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领导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就必须带头遵纪守法,从程序和制度上规范权力、约束权力,在任何情况下坚持做到不越界、不越轨,“拒腐蚀,永不沾”。

二是乐于奉献。《党章》规定,党员要“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是讲奉献的崇高境界。奋力崛起、跨越发展,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完成,有种种制约发展的“瓶颈”需要打破,有许多错综复杂的矛盾需要化解。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不图虚名、克己奉公的奉献精神。一要能吃亏。只有甘愿吃亏的干部,才能体现出一种高尚境界,具备强大的人格魅力;只有不怕吃亏的干部,才能表现出一种美好精神,以身作则感召群众;只有勇于吃亏的干部,才能展示出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闪烁党性的光辉。二要不怕苦。要明白“不怕苦,吃苦一阵子;怕吃苦,吃苦一辈子”的道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为了工作按时完成,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为了项目顺利推进,流血流汗,在所不惜;为了矛盾得到化解,受讥挨骂,不厌其烦。三要淡名利。共产党员是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应该有先忧后乐、先人后己的胸襟,有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的境界,自觉地把服务发展当作人生的最大追求,把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大幸福,坚持在名利待遇上不计较、不攀比、不失衡,在奉献问题上不自满、不懈怠、不停滞。干事创业不为名,服务人民不为利。

三是担当有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共产党员,更应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为了促进发展,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必须负的责,迎着风险也要担,绝不能见困难就绕,见矛盾就躲,见问题就溜。一是紧要关头要挺身而出。面对得与失、公与私、生与死的考验,共产党员要豁得出、冲在前,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群众最需要,就坚守在哪里、战斗在哪里、服务在哪里,用奉献诠释责任,用责任抒写忠诚,用忠诚彰显先进。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共产党员要发扬不畏牺牲、敢于胜利的精神,临危不惧,冲锋在前。二是矛盾面前要迎难而上。当前,既是发展的机遇期,也是矛盾的凸现期。我们要不畏难、不避责、不惧险,碰上困难不低头,遇到矛盾不退缩,面对风险不回避,敢于直面矛盾,勇于触及难题,善于解决问题,切实做到: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于担责。

四是重任在肩要奋发而为。每个党员要有顶着压力干的勇气、力排非议干的胆识、抢先大胆干的气魄,有不负众望、争创一流的激情,有不甘平庸、勇于创新的热情,有求真务实、踏实干事的真情。要牢记自己的重任与使命,认清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保持旺盛的斗志与激情,把压力当动力,视困难为希望,心无旁骛干事业,集中精力抓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09: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