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行动检验党性和责任心

贵州省都匀市河阳乡普林中心完全小学 王宗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孩子的教育就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望了成龙,盼女成凤是每个家庭、每位父母的共同心愿,家长迫切希望孩子通过接受良好的教育来提升孩子的自身素质,以改变孩子的生存和发展的状态。家长的这一希望,实质上是希望学校提高教学质量,而学校要提高教学质量,在抓好教学常规管理的同时,必须进行课改。

提到课改,很多校长就一个字“难”,而专家说:课改大改大难,小改小难,不改真难,真改不难。我市2002年作为省级课改实验区,历经数年,除部分学校认真进行课改外,大部分学校乃是穿新鞋,走老路,学校的教学质量得不到明显提高,究其原因:一是部分教师担心搞课改会影响教学质量;二是多数教师习惯了过去的教学模式,懒于革新;三是部分教师想改却不知该改什么和怎么改。就是这些思想阻碍了课改的步伐,因此,要想抓好课改,当务之急就是要转变教师思想观念。而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是学校课改的引领者和指导者,学校课改的成败可以说是取决于校长。只有校长重视课改工作的实效性,这样才有利于学校课改工作的发展。

专业引领与他人经验相结合。古语说得好,“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课改之难,难在指导。理论的引领固然重要,“场景”的学习却十分必要,与其摸石头过河,不如参观学习,借鉴他人的课改经验,结合学校自身的实际,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进行课改,让本校课改工作少走弯路,快速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我校在课改初期,校长组织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学习他人的课改方法,感受高效课堂的无穷魅力。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回校后,学校开展二级培训,骨干教师再对全校教师进行课改培训,让教师知晓课改魅力和方法,逐步消除教师进行课改的担心和疑虑,树立教师进行课改的信心。

民主与集中。课改是学校的一项重大工程,学校对每一项课改的决策都至关重要,它关系到学校课改的成败。因此,学校要充分发扬民主和集中制原则。我校在开展课改前,组织召开行政会,骨干教师会议,校长听取他们对课改的建议和意见,参会中层领导和骨干教师在会上讲述了对学校课堂改革的建议及对学生管理、培训的方法。学校在收集到中层领导和骨干教师的建议后,根据学校所处的地理环境和学校实际情况,撰写学校课改工作方案,提交教师大会讨论。学校在认真听取教师的建议和意见后,认真拟定课改工作方案、实施办法和保障机制,启动学校课改工作。民主与集中制这一过程虽然时间过长,但他却使我校的课改决策畅通无阻,顺利实施。

率先垂范。要认真进行课改,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校长就不能只是办公室读读文件,老师会上提提要求,而应亲力亲为,率先垂范,真抓实干。因为校长真动起来了,教师哪有不动之理?我校课改初期,校长亲自参与学生培训、班级文化建设;他第一个编写课改教案,上 “示范课”,率先进行教学反思。他以自身的行动告诉教师,学校的课改工作是真抓实干,而不是作秀,走形势。在他的带领下,我校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课改工作中。

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办人民满意学校任重而道远,这就需要校长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真抓实干,用行动检验党性和责任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09: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