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相互批评贵在“动真格”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龙门镇 赵之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在整改落实环节,取得了不少实效,但也在一些地方遭遇到“好人主义”的阻击。在一些人看来,相互批评有伤“同志感情”,督促整改有失“兄弟义气”。于是,善意的批评异化为只有“善意”没有批评,建设性意见演变为只有“建设性”没有意见。(人民日报)

相互批评不是“隔靴搔痒”式的谈心谈话,也不是“好好先生”的只言片语,更不是变相地歌功颂德。相互批评难在“动真格”,也贵在“动真格”。党员干部要抱着对组织、对他人、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说真话,批实情,讲建议。

说真话,贵在查摆问题。讲真话体现的是魄力,是真诚,更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说真话,首先要对真实的情况有全面深入的了解。正如毛主席所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意识”,刨根问底,相互“揭短亮丑”,这样才能真正地找出问题。有的党员干部没有说真话的底气,一方面是“好人主义”的阻击,另一方面则是没有调查、没有对真实情况的掌握。

批实情,贵在剖析问题。问题提出来后,就要深入分析问题是怎么产生的,问题有什么危害,即剖析问题。批实情,就是要对实际情况的再调查,再分析,再把握,一方面要深刻认识问题产生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注重问题产生的危害。党员干部通过批实情,深入的剖析问题,旨在充分提高其认识,避免“旧问题”的延续和“新问题”的萌生。

讲建议,贵在解决问题。相互批评只是“载体”,揭短亮丑也只是“手段”,真正的目的在于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终能够解决问题。党员干部在相互批评的过程中,要站在长远的角度,站在对组织、对他人负责的态度,针对他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帮助同志把问题解决于萌芽状态,防止姑息养奸、日久遗患。当然,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非我而当者,吾师也;是我而当者,吾友也;谄谀我者,吾贼也”。党员干部相互批评,就是要敢于“动真格”,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决态度,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09: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