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治不良之风 一把手是关键

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特区区委组织部 金婉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目的就是要领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反省,并帮助他人指出问题,以便于整改不良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执行能力,增强服务本领,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只有一把手带好头,做到不走过场,防止阵势大,实际小,自觉主动自我深入剖析,整改自身不良作风和不足之处,才能在干部中带好头,使其他干部跟着动真格,出实效。

一把手必须带好头。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一把手是一个部门的核心,也是各级干部学习的标杆,其身正,才可领好兵带好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亦如此。一把手带头进行自我剖析,指出他人不足,让全体干部“红红脸”、“出出汗”,不搞形式主义,才能树立好的标杆,反之,如果一把手只是蜻蜓点水,不积极、不主动、不真诚,其他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就会畏缩不前,甚至把自我批评变成变相表扬,形式主义之风就难以清除。

一把手如何带好头。一把手带头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防止“一阵风”。整治不良风气,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勇气,把带头工作常态化,每一件事都能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并长期保持饱满的激情。很多干部刚开始工作都有雄心壮志,但是却经不住时间的检验,一升职便以工作太忙为借口,放松了对主管世界的改造,降低了对不良风气的抵御。可见,无论处于何时何地,唯有学习,才能推动事物发展,一把手带头学理论、学做事、学与群众接触,是带领干部改进作风的最有效方法,只有通过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牢记为民宗旨,消除特权思想,把改作风整顿不良风气内化成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习惯,把党的制度纪律视为一条决不能触碰逾越的高压线,才能使改作风真正长久地坚持下去。

不能仅依靠一把手。一根梁撑不起一座房,一块铁打不出一筐针。虽然整顿不良风气,一把手是关键,但是光有一把手也完成不了所有任务。一把手要做好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把行动深入都每一个点每一个段每一件小事上,不放过任何小事、任何细节,以优良的作风感染人,以十足的干劲鼓舞人,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改正不良作风,才能切实把根深蒂固的顽疾挖出来。

一把手要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敢于向自己开刀,才能洗去污渍,清清爽爽从好政;敢于向别人出剑,才能祛除顽疾,树廉政清风。总之,一把手要带好头,努力成为楷模,把自己当做干部的镜子,树立好标杆,带领干部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让“四风”问题不攻自破。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1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