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好干部要敢于塑“素心”练“担当”

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办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华网近日刊发消息称,四川雅安前市委书记徐孟加被免职当天,市民悬挂红布横幅、鸣放烟花爆竹,庆祝“送瘟神”。

官员被免,群众奔走相告,欢“送瘟神”,是群众对徐干部真切的民意表达,是对他当官不为民做主的强烈控诉。“送瘟神”不啻一记警世钟,警惕所有干部信守执政为民的宗旨,深入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全心全意履行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要求,让群众成为最公正的评价人。

干部好不好,群众最知道;干部中不中,群众最有发言权。对群众而言,“血肉联系”喊的再多,群众不信,“鱼水情深”装的再像,百姓不认,“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掏心窝子”的良心事,要的是实打实、心碰心。因此,“为人民服务”,不应停留在嘴上说说、文上写写,更不是搞“形象工程”、“面子楼层”,而应内有侠丹,外有担当。

好干部需要“侠丹义胆”。心怀“侠丹”,自然看不惯欺骗群众、鱼肉百姓的恶霸行当;身藏“义胆”,自然不屑于把权力当令牌、挖空心思做政绩。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侠义为民,忠义不改,时刻以“好干部标准”自我约束,练就一颗为官的忠义之心、赤诚之色。

好干部需要“素心为官”。“法立奸胥畏,官清凭素心。”素心为官一直是纯朴做官的象征。因为素心,领导才愿放下身架,真诚地与群众进行交流沟通;因为素心,干部才会以心交心,真实了解群众疾苦;因为素心,官员才能铭记宗旨,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素心为官不仅是一种认识,更是一种要求,督促干部牢记为民宗旨,严守清廉作风,厉行勤俭节约,“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

好干部要敢于“铁肩担大义”。铁肩担大义,敬业铸忠诚。有担当的领导就有坚持改革的勇气、锐意进取的决心、迎难而上的朝气;有担当的干部就有坚持原则的胆识、对事不对人的胆色、关键时刻勇于担当的胆量。铁肩担大义之官,不会遇苦就避、遇难就让、遇责就推,不是见利就好、见功就揽、见好就上,而是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顶的上、日常生活摆的正。

好干部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好干部需要政绩,更需要民意。领导干部要借助群众路线的有利契机,树立以民意为先、以人民满意度为标准的为官之道,建立起经得起人民检验的成绩、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政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10: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