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服务是走好群众路线的法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十师北屯市一八八团 于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八团发挥制度作用,实施有力措施,有针对性给群众提供服务,群众乐意接受,党组织党员作用凸现,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服务二字体现得扎实有效,成效显著。

建制度,一八八团党委深刻理解“服务”二字。切实加强服务联系职工群众工作的执行力,转变工作作风,合理安排各阶段重点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加强部门协调,强化督促落实。首先建立团领导干部、机关部门挂钩联系点制度。12名团领导和机关各部门带头转变作风,挂钩联系了28个基层单位。通过深入基层调研,深入群众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挂钩单位和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其次健全完善民情日记制度。进一步延伸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民情日记活动的经验,向机关、连队、社区的全体干部,企、事业单位副职以上领导干部印发《为民务实清廉民情日记本》400本,各级干部通过民情日记,切实做到“对职工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多元创收情况、子女上学与就业情况、思想动态情况等掌握清楚;思想教育到位、政策讲解到位、技术普及到位、劳力帮扶到位、发展自营经济到位、制度宣传到位”。同时,干部们对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疏导职工群众不良情绪、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等方面的情况的记录,丰富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和途径。

强服务,党组织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盼。 一八八团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支部对职工家庭做细致的摸底,发挥服务作用。在连队管理中,实施辖区分区,定期走访了解民情民意和宣传师、团政策,支部每月定期汇总问题,通过信息收集,使居民饮水、农田灌渠、环境卫生、有线电视、参保就医等方面的困难与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在生产管理中,党组织组织引领,安排职工到企业就业,只要有信息,马上就行动,带动特困群体增收,为剩余劳动力协调解决就业问题。在生产技能方面,党组织围绕城市发展有针对性地培养有专长、有技能的产业工人,走以培训促输出的路子。尤其注重发展订单培训、定向输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鼓励团场能人、专业大户传帮带,开展职工自主与集中培训。

定措施,铺就群众多元增收之路。一八八团党委按照“党委牵头搭平台、支部组织铺好路、企业响应来助力、人人增收信心足”的多元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拔萝卜”效应,促进产业发展转型和职工增收。党委牵头以“三化”建设为依托,依托团场现有资源,搭建物流、养殖、工业、商业创业园区。今年1月成立了劳务派遣公司。公司为用人单位提供劳动者,用人单位提前将劳动报酬支付给公司。通过劳务派遣公司有效连接企业、市场和职工,解决三方的需求和需要之间的矛盾关系。支部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带领职工外出种地,增加收入。企业积极响应,发挥带动作用。采取提供就业岗位劳务用工方式,带动职工发展自营经济。通过企业的用工解决了一批没有经营能力而靠体力劳动实现自营经济增收的职工。通过采取各项有效措施,把“人均增收”的“模糊增收”变为“人人创收”的具体增收。2013年预计人均增收4700元。

快融入,组织“引”群众“应”,做发展的主人。一八八团发挥党支部组织引领作用,教育和引导干部群众“主人”意识,主动融入团场建设、主动融入北屯城市建设,职工群众在城市发展的新形势下,不再抱守陈规,从连队到社区、从社区到城市,从走近城市到走入城市,发展改革已是必行之路,连队职工”已不再是唯一的概念,“城市市民”、“社区居民”将成为团场多元化发展中的主要内容,也将成为团场实践群众路线的主要服务对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4日 10: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