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中“两新”组织党组织该如何走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委组织部 梁苏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新”组织,是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简称。新经济组织,是指私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股份合作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个体工商户、混合所有制经济组织等各类非国有集体独资的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是指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统称。

现在,我国“两新”组织的从业人员数量相当庞大,其中的党员数量也很惊人。“两新”组织不同于机关,不同于国有企事业单位,走群众路线,他们的路径该如何规划?

首先,应该在党组织及党员的影响力和带动性方面取得实效。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这应该是“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最突出、最亟待解决的问题。近年来,“两新”组织建党率逐渐提高,但是组织建设工作不规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尤其是在群众中的形象塑造和影响力不够,存在很多“口袋”党员和不作为党员。走群众路线,“两新”组织党组织及其党员就应该从自身建设和彰显先进做起,置身群众中树立标杆、以朴素的言行和实在的成效把党的工作和理想信念传递到群众中去。

其次,应该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方面有所作为。按照“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的要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应该严格对照“我们应该做什么”,集中自查“我们实际做了些什么”,并进行攻坚整改。“两新”组织的性质决定了“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工作方式不能一味片面地一团“和气”,而是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落实到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上,让群众信任我们的立场和能力;要牢牢把握事实就是的原则,讲求实效、分类指导,把群众路线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与群众利益相结合,走到群众心坎里。

再次,应该在“两新”文化建设上有所建树。目前“两新”党建之所以困难重重,就是没有形成一种良性发展的文化氛围,这种文化不仅要维护群众利益,也要促进“两新”组织的健康发展,走群众路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就应该逐步实现组织建设同步化、班子成员同一化、工作保障同等化,实施参议发展大事、审议管理机制两项制度,坚持以形成“两新”组织科学发展的核心文化为价值取向,只有这样,党建工作才不会成为“两新”组织的负担,才能团结更多的进步力量,真正做到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形成核心战斗力。

“两新”组织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涌现出的新生事物,“两新”党建更是处在探索和快速成长中,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是一个提升和展示的广阔平台。走群众路线,“两新”党组织及其党员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4: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