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谈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福建省 纪智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求真务实、科学行政的具体表现,是党的实践观、群众观的生动实践。必须坚持“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唯一标准”,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满意才是最高目标。目标对了,标准明了,才能指导和推进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否则,一旦目标不对、标准不明,则会使我们的工作失去方向、偏离重心。

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决定品质,“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强大的后盾,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145次,这充分体现了党的人本理念、为民情怀。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在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走好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群众变得尤为重要。作为一名教师,在教一年级学生认数时,在学生认识和理解了整体“1”后,我先出示了一幅图,图上有一桶笔,说道:“一根一根的笔放在了一个笔筒里,是一桶笔,所以也可以用‘1’来表示,我们班有多少名同学,能用‘1’来表示吗?”学生争先恐后的说:“能,因为我们是一个班的。”“对,我们是一个集体。”我趁机说道:“我们40个同学像40个兄弟姐妹一样紧紧地团结成一个整体,当然可以用‘1’来表示。”我又问:“你们知道我们国家有多少个民族吗?我们国家有56个民族,这56个民族就组成了一个大家庭。”“我们都是——中国人!”学生们都异口同声的大声说。其中一个学生还迫不及待地说:“老师,我觉得一个国家也可以用‘1’来表示。”看到孩子们赞叹的目光,看到他们那油然而生的爱国之情,我笑了。使这些学生在感知整体“1”的同时,培养了集体意识,互爱精神,因为使其像兄弟姐妹一样紧紧团结成一个整体是我的心愿,而热爱祖国也是小学生们既朴素又需要进一步加深的情感,通过孩子来影响大人,我想这也是一个很棒的方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物质财富的丰富、办公条件的改善、执政环境的优化,现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好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发生角色错位,由“公仆”变为“主人”,自认为可以主宰群众、支配群众、代表群众,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看不起群众,认为群众无知、野蛮,不讲理、是刁民,怕接触群众、对话群众,从心理上拒绝了群众;有的党员干部不关心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久拖不办,从感情上伤害了群众等等。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这一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集中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些表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尊重,体现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生存发展的根本,体现了我们党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宗旨信念。

如何要把党的主张与人民群众的意愿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党的政策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更好地结合起来,把党的目标与人民群众的追求更好地结合起来,正确把握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的共同利益和不同群体的特殊利益的关系,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利益关切。我深刻知道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