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赤水:立足“四点”联系和服务群众

贵州省赤水市委组织部 廖寿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赤水市以“百姓龙门阵”为载体践行群众路线,先学、先查、先改,探索实践出一条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推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的新路子。

起点——扎根基层摸实情。机关干部采取蹲点调研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小区楼宇、企业园区,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掌握基层一线情况,查找政策执行和机关工作盲点,及时反映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如旺隆镇64名干部每人每月进村入户开展“百姓龙门阵”活动2次以上,收集高速公路建设、民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医疗保险、征地拆迁、环境美化等6大类社情民意700余条,为该镇制定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目标打下基础。

支点——群众工作练实力。把增进同群众的思想感情作为“百姓龙门阵”活动的落脚点,带着工作、带着任务、带着问题深入基层群众,在和群众的沟通交流中引导教育群众,理顺群众情绪,增强做群众工作本领。如大同镇通过“进群众门、讲群众话、学群众行、交群众友”等方式,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干群感情、增强党性、增长才干,使基层一线成为培养干部、凝聚群众的基础阵地。在今年半年进行的群众满意度测评中,该镇干部在群众中的满意度达96.4%。

焦点——化解民忧办实事。把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百姓龙门阵”活动的核心任务,广大机关干部主动为群众提供政策、信息、项目、资金、技术、法律等方面的援助,回应群众利益诉求,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如市妇联干部深入偏远小学(教学点)开展“百姓龙门阵”活动,为14间学校募捐2600册价值39000元的图书,缓解山区学生课外读物匮乏问题。

节点——同步小康晒实绩。各级机关干部实绩与联系开展“百姓龙门阵”活动的乡镇(街道)、村(居)、组(小区)、户等全面小康建设完成情况挂钩,结合联系对象同步小康统计监测结果,用小康指标体现干部实绩。同时加大群众测评在干部考核管理中的权重,用群众测评检验干部能力。如官渡镇采取“月诺月述月评”方式,定期亮晒机关干部开展“百姓龙门阵”情况,增强了机关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前三季度,该镇同步小康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均居全市前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