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人砥节奉公当激扬“四气”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 晏清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的新阶段,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体制机制深刻变革,势必给改革实践者的作风建设带来新挑战、新课题。尤其需要我们共产党人积极砥砺风节,激扬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铿锵勇气,来克敌制胜、攻坚克难、奋勇向前。

共产党人能够激扬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铿锵勇气,既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又是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灵丹妙药”,更是我们扎扎实实干事业、抓改革落实的不竭动力。四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激扬“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党员、干部驱动改革发展必须具备这种生命力。广大共产党人如果没有这种精神气概,就不可能在汹涌澎湃的改革潮流中有所作为。推进深化改革需要我们团结一心、齐心协力,面对困难和曲折,少一些固步自封、萎靡不振、顾步不前的消极顾虑,多一些“以微笑面对困苦,以自信战胜艰难”的积极心态。江泽民同志曾说:“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坚如磐石。”其内涵丰富,意蕴深远。“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中的“永远年轻”,其鲜明标志就是朝气蓬勃。“革命人”唯有掌握了先进理论,具有崇高理想、高尚情操,怀抱大志,他们的精神状态才可能“永远年轻”。

激扬“创新坚韧、勇往直前”的昂扬锐气。李大钊同志有一句名言,“青年之字典无难字”。这是一种革命者势不可挡的锐气。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正是依靠这种“因为有阻力所以更有动力”的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锐气,才能披荆斩棘、不断取得胜利,使理想变成现实。革命、建设和改革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一种不怕挫折、勇于探索的精神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仍然需要我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中国共产党人九十多年奋斗的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越是改革发展、开拓创新的时刻,越要保持昂扬锐气。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胆魄气度敢为人先、知难而进,在顺利面前不松懈,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挫折面前不气馁,在逆境面前不失意。

激扬“至大至刚、无私无畏”的浩然正气。正因有浩然正气,才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唱。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大公无私,为民谋利,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气节。正是这种浩然正气,教育和鼓舞着亿万人民,并使共产党人受到人民的衷心爱戴。“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全面深化改革能不能坚持为民服务、群众至上,这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以权谋私,贪图享受,必然脱离群众,最终被人民所唾弃。殷鉴不远,教训深刻,必须有效清除肌体的毒素。在“四风”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正气凛然,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全面深化改革是体制变革、结构变动、利益调整的联动过程,有时难免要“伤筋动骨”。唯有各级党员和干部走得端、行得正、作风硬,深化改革才有底气,推动变革才能让人服气。

激扬“响亮激越、勇敢担当”的铿锵勇气。深化改革中无论是简政放权还是调节收入,仍有部门、地方利益的掣肘,仍有保守、畏难观念的羁绊。要使改革红利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必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突破利益的藩篱,坚决做到无私者无畏。面对多元的利益格局、复杂的矛盾冲突、巨大的风险挑战,推进改革必须有全局观,要有改革者的信心决心、共产党人的担当勇气。“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改革开放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唯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攻坚克险;唯有用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积极地推进,驰而不息地坚持,义无反顾地奋勇向前。

今年12月5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中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我们当代共产党人应勇敢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责无旁贷地引领青年们同行;用风清气正、慷慨激昂的无穷力量,满怀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