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四风”见成效 恰似瑞雪兆丰年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齐安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年来,中央高举“准狠韧”利剑,立斩“四风”顽疾,不断出台细化“八项规定”的政策措施:各级党政机关5年内一律不得新建楼堂馆所;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发布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近日又重磅推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确保整改落实阶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党风政风民风新风扑面,月饼市场、白酒市场、花卉市场、印刷品市场、餐饮业市场寒流来袭……在此情况下,有些干部却质疑称“八项禁令”导致服务业滑坡,不符合“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精神。但笔者认为这正是“四风”整改见成效,恰似瑞雪兆丰年。民间俗语“瑞雪兆丰年”并非空穴来风,已被科学证实,得益于雪的保暖、施肥、杀虫功效。整改“四风”虽似寒流吹冷小部分市场,其功效却与瑞雪有异曲同工之妙。

反“四风”,似瑞雪,暖民心。与部分市场的遇冷截然相反,老百姓的心窝窝却是越来越温暖。人心向背历来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存亡的根本因素。为人民而生、靠人民而兴,因人民而强。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因此,党必须坚持一切为民。如果背离这一点,党的任何努力就都会变得毫无意义。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大要求全党“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落实作风整改、践行群众路线正是顺应时代要求、顺应发展需求、顺应人民愿望。回首党中央推进党风、政风建设的过程,正是温暖民心、汇聚民心的过程,是重修干群鱼与水、血与肉关系的过程。反“四风”是把人民群众放到心中最高的位置,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人民满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和政府一切活动的最高标准。反“四风”,暖的是人民之心、聚的是改革力量、固的是执政根基。

反“四风”,似瑞雪,除民害。瑞雪能冻死庄稼地里的害虫,同样反“四风”也能“冻死”干部队伍中的害虫,截至今年10月底近2万各级干部被处理。一些干部不注重加强党性修养,不善于清除思想上的病毒,不求实效、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官僚主义,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的享乐主义,铺张浪费、挥霍无度、腐化堕落的奢靡之风不断滋长蔓延,损害着人民的利益,本应为民务实的干部却沦为“人民公害”。反“四风”正是一场瑞雪,不仅直接冻死“害虫”,还能促进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将思想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等“感染源”彻底清除。“存活下来”的干部必是作风端正、能力过硬、为民务实的时代好干部,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是群众可以信赖的、坚强的、强大的领导核心,是群众的“主心骨”。只有这样的党员干部才能始终成为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发展的领头羊、改革的先驱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反“四风”,似瑞雪,惠民生。积雪溶化后,大量微量元素滋养着庄稼,同样反“四风”的“微量元素”也将惠及民生。为民意识就是这“瑞雪”中重要的“微量元素”。历经这场瑞雪,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越来越多乐民之乐、忧民之忧的党员将积极主动地“走进”群众的心中,真正摸清人民群众的思想脉搏,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民生连着民心。本着对党、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制定也将以改善民生、完善服务为导向,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推进工作的第一信号。这些“微量元素”也将推动党员干部积极带领广大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落实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民生工程。反“四风”的成果最终将惠及全国人民。

俗语云“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优良作风需要长期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整改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这场反“四风”运动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雪”下得越久、盖得越厚,暖民心、惠民生、除民害的功效就越显著。反“四风”恰似瑞雪,兆示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大举必将硕果累累、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5: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