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民情似血肉亲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梅花镇人民政府 顾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血肉联系是一种高度紧密、须臾不可分离、生死相依的关系,“血肉联系”一词形象地描绘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那种不可分割的紧密关系。始终保持党群之间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我们党永葆生命力和先进性的保障,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对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自我党执政以来,密切联系群众早已发展成为我党的一项优良传统。然而,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国情、党情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在看到中国经济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同时,不应忽视党群关系正面临很多新问题、新挑战。

一是少数党员干部价值观扭曲,宗旨意识淡化。唯GDP至上的政绩观往往导致一些官员忽略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工程上的诉求;部分官员平时吃拿卡要、贪污受贿、私用公款、铺张浪费,作风腐化堕落;一些干部独断专行,不听取老百姓的意见,缺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这些问题虽发生在少数官员身上,却严重损害了党的声誉,弱化了群众对党的信任。  

二是部分官员没有“走进”群众,工作浮于表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习总书记大力倡导群众路线的方针指引下,群众看见领导干部的次数更多了,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走近了群众,深入了基层,与民沟通,嘘寒问暖,这确实拉近了干群间身的距离,但是部分官员走出机关,走进基层,只是浮于表面的视察,没有深入调查研究,难以听清群众的呼声与诉求,更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政策,从而很难拉近干群间心的距离。 

三是一些机制尚不完善,干群沟通缺乏保障。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同样也不存在尽善尽美的机制。比如,我们的监督体系并不完美,少数部门呈现出“上级监督不到 ,同级监督无力 ,下级监督无效”的状态,导致一些违纪甚至违法现象的出现,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权威形象。再如,我们的信访制度也存在瑕疵,信访排名制度往往与地方党政领导政绩挂钩,导致地方信访压力巨大,造成各地信访部门不择手段截访,影响十分恶劣。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保持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还需全党同志共同努力,有目的、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力求取得实绩。

一是加强干部教育,深化服务意识。要想转变党员队伍中的不正之风,真正净化党风政风,有必要对党员同志尤其是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和引导,让他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端正工作态度,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做到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另外要以这次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为契机,在全体党员队伍中广泛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作风建设为突出的各类实践活动。

二是注重干部培养,提高执政水平。当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事物、新思想层出不穷,我们的党员干部也需顺应形势,不断更新自己的执政理念,深化自己的管理水平。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参加相关基层群众工作的培训课程,丰富干部执政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在实践中锻炼他们化解矛盾问题的能力、处理紧急事件的本领以及安抚群众情绪的技能。

三是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确保权力规范运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维持党群健康关系需要建立健全权力制约与监督机制:一要构建全面监督体系,预防为主;二要健全党内监管机制,规范权力运行;三要完善社会监督网络,构建外部防腐墙。这不仅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自律,更倡导全社会各机构、组织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参与到监督、管理党员队伍的浪潮中来,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这样方能体现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09: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