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下基层蹲点不能只“走”不“访”

山东省诸城市委组织部 孙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下基层蹲点要看真实情况、听真实声音,不要让下面做准备,不要把领导干部联系点包装成供人观赏的盆景。不能提前安排人、提前准备词,不能把调研变成演戏。

下基层蹲点调研不只是一项工作任务,更多的是一项政治任务。如何做好这项任务,避免成为只“走”不“访”的走过场,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要动真情。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一样对待,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因此,领导干部应带着感情下基层,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爱民、亲民的态度,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不说官话,不讲套话,不走过场,了解群众心声,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真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要出实招。领导干部改进作风,不能自说自话,自我评价,要让群众来评判。因此,领导干部要带头下基层,到矛盾比较集中、问题比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地方蹲点,到条件艰苦、地处偏远、工作难开展的地方进行调研,真抓实干,不论困难大小,尽其所能地为群众解难答惑,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真正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

要下功夫。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也是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因此,领导干部在走访中要做到“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在为民、务实、清廉上下功夫,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乘着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势头和东风,接地气,转作风,真正把下基层蹲点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工程。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09: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