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在小处着手方显实在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 张太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胡锦涛

为人民服务、造福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需要从“小”事情做起方显实在,这是需要我们各级政府、每一名干部实实在在地从自己的本职工作做起,从身边真真切切的“小”事情做起,不是喊喊号召,做做运动,开展学习,宣传动员便能达到实效的。

建安十三年,曹操率大军南下征讨荆州,荆州牧刘表病逝,令其次子刘琮接替荆州牧,刘琮在手下蔡瑁等人的劝说下,将荆州献与曹操,刘备在新野也呆不下去了,只得逃出来,因舍弃不下新野百姓,也怕曹操再次屠城,因此就带着数万人弃城逃离,每日走十里便休息。曹操则派五千轻骑,前去追赶。眼看曹军要追上刘备了,众人纷纷劝刘备放弃城民,可刘备坚决不肯,至使自己与曹军一场苦战,最后损兵折将,二位夫人和刘备之子也不知下落。刘玄德携民渡江,事件虽小,但亲民爱民,把人民放在心上,所以,才得到人民的拥护,受到将士的爱戴,才会有赵子龙单骑救主,才会有刘备的三分天下。

在我们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某城市的闹市区,时有尼姑、残疾人员行乞,何时,在行乞者常出现的地方,挂上了一块牌子,上面写明市救助站的联系方式等内容,此后,没有了行乞人员。一块小小的牌子,首先,对于确实谋生困难的行乞人员,通过群众的参与,政府救助站的接纳,能有效的开展救助行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其次,杜绝了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残疾人行乞获取不义之财等犯罪行为;第三,净化了城市环境。小事非小,切实为群众办了实事好事,让被救助者,让市民感受到帮助温暖人心的力量,这才是实实在在的群众路线。

社会总是在矛盾中呈螺旋式上升的,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如贫富悬殊差距越来越大,城镇化进程中的拆迁矛盾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工作的开展,需要以人为本,从小事做起,实事做起。

比起磨破垫子的聪明人,还是接近群众的傻子强。大到一个国家,民族,小到每一名公务人员,都应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从本职、从小事做起,积小成大、聚少成多,汇成一股正能量,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历史前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09: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