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尚廉求进 为民审计

贵州省铜仁地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冉霞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

群众是党和政府的衣食父母,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我们做好党和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的执政理念。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国家审计工作践行和体现党的群众路线,代表了审计工作的正确方向,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代表了党的根本宗旨。近年来,审计署反复强调,审计的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为我们在国家审计工作中践行和体现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

作为新世纪形势下的审计工作人员;我们积极响应,参与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和党的基本群众路线;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清正廉洁、严于律己、勤奋敬业、求真务实;注意关注民生,自觉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注重反映群众呼声,认真落实和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确实做到一名尚廉求进,为民审计的审计工作者。

我们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基本领导方针和审计工作方法;具体体现一下四个方面:

一是审计证据要从群众中来。常言道“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就是提醒我们在审计时工作作风不可漂浮,要扎扎实实的了解社情民意,也只有紧密依靠群众,我们才能掌握第一手的真实情况,为审计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二是审计评价要从群众中来。我们评价一项政策是否真正落实,是否取得实效,群众体会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我们在作出审计评价时,只有坚持倾听群众意见,将群众的口碑吸收转化为我们的审计评价意见,才能使我们的审计评价做到客观准确;

三是对审计工作自身的监督要从群众中来。作为审计人员我们必须首先清醒的认识到,我们行使的审计监督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因此我们必须一方面切实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不负人民群众的重托,一方面也要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

四是审计结果要依法向社会公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审计结果的知情权,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我们工作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审计署推行的审计结果公告制,实际上就是国家审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及审计工作“到群众中去”的具体体现。

我们必须坚持“清正廉洁、严于律己、勤奋敬业、求真务实”的的生活作风和工作态度。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的审计人员价值体系,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切实做一个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严守纪律的审计人。

“求真务实,坚决抵制形式主义”;规范工作、打击犯罪、惩治腐败,是国家审计的重要职责;人民群众相信我们,把审计监督权交到了我手上,我们就要确实的为群众服务;对于审计工作而言,就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特别是针对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要做到查深查透,如实报告,依法处理,如果在法定的职权范围内没有查出来,查出来没有如实报告,报告了没有依法处理,不仅在是在工作上的失职,在客观上还可能成为不法行为的“护身符”,甚至产生包庇和纵容犯罪的后果;我们要讲真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我们更不能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深入被审计单位、社会各群体去调查、研究、取证,做到按事实说话,按法律办事,查什么、写什么,真正做到有据可寻,有法可依。如实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不负人民群众的重托。

“为民服务,坚决反对官僚主义”;要增强宗旨意识,坚决杜绝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现象,形成主动服务的机关作风。在审计工作中要多做换位思考,全面客观地进行审计分析,实事求是地搞好审计评价,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为被审计单位改进管理服务,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服务。

“勤奋敬业,坚决摒弃享乐主义”;增强实干精神,坚决杜绝因循守旧、不思进取、高枕无忧、自我感觉良好的不良现象,形成奋发进取的机关作风。整顿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完成审计任务是否及时,看工作质量是否得到提高,审计是否到位。因此,审计机关要不断提升效能,提升水平;要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向导,切实加强加强审计队伍的建设,打造让党和人们放心满意的审计队伍;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

“清正廉洁,坚决杜绝奢靡之风”;要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机关要监督别人,要维护法律尊严、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必须严格执行宪法、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审计工作中的“八不准”纪律、保密纪律和各项廉政纪律,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质所惑,坚持廉洁从政,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始终保持审计人的政治本色。要增强纪律观念,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的不良现象,形成清正廉明的机关作风。要把廉政风险控制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提高依法审计、廉洁从审的自觉性,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审计队伍的纯洁。做到“明、正、戒、廉”:即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要清明;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在政治修养和审计独立性上要时刻保持警戒;坚持做到廉洁从审,以自身的清廉维护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10: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