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会十八大精神 勤奋扎实工作

贵州省六盘水师范学院 玉丽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在全国迅速掀起一股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通过电视、网络、报刊和听辅导讲座等形式,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所做的报告,很受启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党务干部,应该走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前列,带头学习、带头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原原本本地学习好十八大报告,了解其精神实质,掌握报告精髓,围绕报告中与自己工作最密切、最直接的观点、论断、举措,认真学、深入学,达到了理论指导实践的目的。下面结合十八大精神学习和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几点肤浅认识。

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来的工作和十年基本经验,全面阐述了当前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新思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仔细研读报告,有许多新思路、新观点值得我们去领会和解析。

我们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提高对十八大报告重要意义的认识。十八大报告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体现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根本问题,表明了党鲜明的态度和坚定的立场。二是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结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责任感。三是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创新风格。实践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坚持,更要发展。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不断进入新境界。四是体现了我们党求真务实的科学的科学态度。十八大报告明确实现中华民主伟大复兴的总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布局,凝结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科学精神和务实作风。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其次,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报告的精髓。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了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表明了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报告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句话蕴含了许多深层次的内涵,表明了我们党坚定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发展道路。除了旗帜的问题外,胡总书记要求全党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十八大报告中对党的建设主线作了新概括,首次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科学化水平。以上这些重要论述,将对今后的工作起到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第三,在实践中深化对十八大报告的理解,学以致用,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当前,学院正处在迎接2014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又面临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无论是教学一线的教师还是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应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增强紧迫感。围绕学院的中心任务,认真思考如何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更好服务于学生?如何提高我们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让学校放心,让教职工满意,搞好后勤保障?如何提高我们的执行力,按质按量完成工作任务?的问题。站在管理人员角度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积极进取,增强责任意识。认认真真、尽心尽力、不折不扣地履行工作职责,决不消极应付,推卸责任。

二是脚踏实地,树立实干作风。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三是只争朝夕,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树立“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时刻把握工作进度,有效进行时间管理,养成雷厉风行、干净利落的工作习惯。

四是开拓创新,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突破思维定式和传统经验的束缚,不断寻求新的思路和方法,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新路,用新的做法开创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10: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