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转作风要吹好“五风”吹出社会好风气

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委组织部 屈昭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转变作风就是要打破“围城”、“玻璃门”和无形的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接地气。笔者认为,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还需吹好“五股风”,让“转作风”之风,吹入思想,吹入心灵,吹落“尘埃”,吹出良好的干部作风。

一是常吹思想作风建设风。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转作风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做到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能搞一阵风。转作风要常抓不懈,通过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使作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促党员干部转作风见行动,让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经常自省自警自律,带头转作风。

二是常吹干部学风建设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政治理论以增智、学标兵楷模以立德、学经典著作以陶情、学专业知识以致用。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要争做一名“学习型、务实型、专业型”干部,学好本领,服务人民群众。

三是常吹工作作风建设风。党员干部要常下基层,进村入户,接地气,访民情,解民忧,要深入田间地头谋发展,向实践学习,问计基层,问计于民。谋发展,定决策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充分尊重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热忱服务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反对形式主义,要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四是常吹领导作风建设风。领导干部要常怀亲民爱民之心,要克服官僚主义,要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纪律、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干部要善于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为老百姓解决合理的诉求,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职责。

五是常吹生活作风建设风。党员干部要带头转作风,牢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要自觉抵制“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要围绕“转桌风”而“转作风”,要放下“酒杯”赢得“口碑”,从小事入手,从细事做起,要纯洁社交圈,规范工作圈、净化生活圈、管住活动圈,加强生活作风建设。要经常坚持党性锻炼,做到品格优秀、行为高尚、艰苦朴素、情趣健康。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09: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