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是一道风景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交通运输局 陆建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1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了受表彰人员和与会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参加接见。(12月17日新华网)

截止到2012年底,中国的公务员队伍已经达到了708万。2014年的公务员报考更是空前热烈,最热岗位超过了7000多人争夺一个岗位,使公务员热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正在体制内的公务员却大倒苦水嫌待遇太低。甚至将工资单晒到了网上。在那狂热的报考者当中,还有那大倒苦水的公务员当中,不知道有多少人是本着为人民服务之心来的?报考的狂热更多的应该是看重公务员职业的稳定和那虚无缥缈的“隐性收入”,更有着那升官发财的梦想。大倒苦水的公务员或许真如他们所说,待遇是差了一点,但应该还没有到他们能够承受的最低限度,如果真到了他们承受的底线,他们可能就不会在这里大倒苦水,而是早已逃之夭夭不见踪影。这些报考狂热者和大倒苦水的公务员,他们的心里有人民群众的影子吗?

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看似简单,但真正要做到、做好,绝非易事。在当前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能够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全心全心对待人民群众,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公务员确实不多。特别是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公务员队伍中出现贪图享受、贪图安逸之人越来越多。更有甚者与民夺利,侵占群众利益。使当前的党群干群关系在一些地方出现紧张现象。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因此,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之初就在今年上半年开始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主题就是为民务实清廉,着力解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是党中央的高瞻远瞩,也是当前党群干群关系发展的必然要求。

五年一届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到今年已经是第八届。这些被表彰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中的同志大多数都是来自基层普通岗位,有很多都是长期在边远、艰苦的地区工作。他们的工作岗位也很平凡,或许在有些人心中这些岗位的工作是很简单或无意义的,但正是这些平凡而又紧密联系群众的的工作成就了他们不平凡的人生。因为正是他们把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群众的任何小事都当作大事来做,把自己奉献在这些平凡而又艰辛的为民之路上。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全国的所有公务员树起了一道风景。这道风景就是一幅最动人的画卷,在展示着他们平凡而又伟大的业绩。

人民满意是公务员的最高荣誉。如何做到让群众满意却是大多数公务员面临的难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要做到心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去帮助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解难题。这些要求,正是这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每天的工作内容。他们生活在最基层,生活在最边远的地区,他们或许没有很高的职务,没有很多的金钱,他们也没有更多的资源来给予群众更多的帮助,他们只能是力所能及地尽自己所能帮一些群众急需的、群众期盼的和与群众直接相关的普通事。但正是这几年、十几年或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使他们得到民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他们才是真正当之无愧的英雄。他们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党群关系才更融洽、干群关系才更紧密。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将一件关系到群众利益的平凡的小事一直做下去是需要一定的毅力和勇气的。难的不是一时,而是一世。不管你职位有多高,不管你的能力有多大,群众看到的是你有没有把他的事情放在心上,群众是善良质朴的,只要你真心对待他们,他们也会尽最大努力回报你。只有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群众才会认同你、拥护你、支持你。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把为民服务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也是做人为官之根本。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09: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