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析如何抓好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工作

贵州省毕节地区毕节市七星关区安监局 罗廷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之际,在社会转型和经济全球化的复杂背景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显得极其重要,我们不仅要冷静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抓好,而且要保持高度警惕,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松懈、掉以轻心。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本着“敬畏生命、敬畏责任”的态度,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抓好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落实,扎实推进政府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的真正落实,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进而推动安全发展。现就如何做好新时期、新形势、新环境下的安全生产工作谈一些感受。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安全生产氛围不够浓厚;二是安全生产意识不高;三是安全生产知识匮乏;四是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五是安全生产执行力、落实力不够好;六是个别地方安全生产工作走过场、流于形式,更有甚者弄虚作假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给安全生产工作埋下了祸根。

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措施及手段

(一)扎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一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各大网站、宣传栏、宣传车、宣传点等宣传阵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社会,大力宣传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安全用电、防火、防雷、防洪、防地灾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知识,全力倡导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常化、常态化,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文化素质。

二是要通过专业培训班培训、以会代训、送外培训、邀请专家培训以及学校开设安全知识课等形式,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技术、事故案例分析等为重点,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安全监管监察人员、企业职工、教师、学生等特殊人群的针对性教育,切实解决“不知、不懂、不会”的问题。引导全社会逐渐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安全观,使安全生产获得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通过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努力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在全社会不断营造浓厚的“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使全社会广大群众安全知识进一步丰富、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高,切实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

(二)真正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逐步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法定责任和义务,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核心。当前,企业自觉守法意识较差、安全生产主动性不高、自主保安能力较低,应着重通过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突出发挥政府安全生产监管作用,进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一是根据安全生产法律规定和相关文件精神,实行“属地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进一步明确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范围。因此,各级政府首先应准确、全面、系统地掌握自己监管的目标,无论企业性质、投资方式、规模大小、行业所属等等,都应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消除安全监管盲点,从而有效地提高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

二是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明确各级政府及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职责,逐步建立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彻底纠正领导层和社会上存在的凡安全问题都归安监局、都是分管安全工作领导人责任的错误认识,进而推进“一岗双责”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三是按照“行业主管、各司其职”的原则,明确政府部门安全生产监管任务。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单纯是哪个部门的职责,更不仅仅是安监局一个部门的职责,政府各个部门从不同角度都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需要各部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这就要求政府有关部门除承担政府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外,还要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抓好各自承担的行政许可、执法监察、宣传教育、应急救援、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等多项责任,依法实施监督管理。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监管、企业负责、群众参与,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三、安全生产,重在落实

安全生产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于落实。当前,我们不是缺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而是缺抓落实的精神、抓落实的办法、抓落实的力度,必须做到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具体到人。很多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分析起来,根本原因并不在于安全制度的缺失,而是在于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责任不落实,在于打击非法违法生产不坚决、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事故责任追究不到位,在于失之于“粗”,失之于“虚”。安全生产,重在落实,就是要把中央、省、市、县(区)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的“五落实”。没有落实力,安全生产就无从谈起。因此,必须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对自己的安全责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那么安全就有了一定的保障。

四、逐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提高安全生产技术水平

政府监管部门要切实抓好源头管理、市场准入、“三同时”建设、日常监管、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行为、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建设、安全新技术的推广和利用等方面的工作,使各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得以规范,安全生产技术水平得到提高。

总之,安全生产工作,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不怕千日紧,就怕一时松。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更是一项法律性、政策性、业务性、技术性极强的工作,它不仅需要健全的监管体系,完善的责任体系,规范的运行体系和科学的宣教体系,更需要安全工作者具备较全面的政策、理论、文化素质,较全面的综合业务技能和强健的身体素质,甘愿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这就要求我们要克服不敢抓,不愿抓,不真抓,不会抓的情绪和问题,解决安全监管中“虚、怕、懒、软”等问题,发扬“勤、实、铁、严”的精神,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切实加强监管,不断开创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09: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