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漫漫检察路 浓浓鱼水情

贵州省人民检察院 黄远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光穿不断,流转在从前;感动的点滴,长留在心间。不知不觉中,在检察机关工作已有五年多。时间不长,却是我人生的宝贵经历,这段经历让我体会了漫漫检察路的艰辛,也感受了浓浓鱼水情的幸福。

检察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只要对百姓怀有一颗真诚的心,就能换来他们的信任,就能培养出浓浓的鱼水之情。山西平遥旧县衙门前有这样一幅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因此,我们必须牢记,自己也是普通百姓中的一员,只不过特殊的岗位让我们成为了执法者。但我们虽为执法者,并不能因此有特权思想,而使要自觉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争作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记得,2011年1月中旬,在基层检察院公诉局办过一件犯罪嫌疑人田某某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的案子,收案时已是寒冬腊月上旬,且证据材料较多,若年前办结此案,时间很吃紧。在提审犯罪嫌疑人田某某时,发现其认罪态度较好,愿意赔偿相应损失,希望能从轻发落,早点回家与妻儿过年。经对案件初步评估后,觉得判缓刑可能性很大,为助其实现这一小小心愿,我便加班加点审查此案,前后仅用一个星期便起诉到法院。在提出缓刑建议的同时,及时与承办案件的法官沟通协调,希望抓紧时间审理此案。后来,法院及时开庭审理此案,根据清楚的案件事实、确实充分的证据和被告人田某某较好的认罪态度,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和提出的量刑建议,以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当庭判处田某某缓刑,使其及时回家与妻儿过团圆年。而我,则怀着担心凌冻封路的心情,于腊月二十八赶回三百公里外的老家。新春伊始,收到一条陌生短信,这样写道:黄检察官,您好!请原谅我的冒昧打扰,我是您前不久所办案件中的田某某,感谢您的尽心敬业和通情达理,让我能回家过团圆年。今后我一定痛改前非,好好做人,衷心祝您工作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见此短信,我付之淡淡一笑,回复到“不用客气,这是我们每一名检察官都会做的分内事,也祝您及家人新春快乐”。那年的新春,天气仍然很冷,但我心里却是暖暖的,因为我深爱的职业得到了百姓的认同和尊重。

我们这些80后的检察官,没有法官在法庭上一锤定音的威仪,没有公安同犯罪分子搏斗时惊心动魄的壮举,没有前辈们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但是,我们有着一颗积极向上的雄心,有着一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情,有着一种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的精神,有着一腔清正廉洁、执法为民的情怀。我们深信:只要敬业进取,以无私无愧的态度来谱写检察人生,就能为祖国的不断成长注入更多的生机活力;只要忠于职守,以大无畏的精神同犯罪作斗争,就能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我们执着的追逐梦想,只为实现心中的感恩夙望,任凭寒风撕痛脸庞,纵然雨水冰冷胸膛,也未曾向命运低下高傲的头。一切的一切,只为圆心中的一个检察之梦,一个为民之梦。当我们第一次走进检察院时,我们想到的是法律正义而不是封建衙门;当我们第一次戴上检徽时,我们想到的是为民服务而不是以权谋私;当我们第一次成为检察官时,我们想到的是争取人民的爱戴的而不是人民的鄙视;当我们第一次承办案件时,我们想到的是公平正义而不是枉法徇私。

当我们仰望浩瀚星空时,我们不会忘记自己脚踏苍茫大地;当我们分享工作中的喜悦时,我们不会忘记犯罪发生的渊源和动因;当我们被戴上荣誉的光环时,我们更不会忘记给予我们支持的新老同志。只有这样,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才不愧为人民爱戴的检察官;常持一份执着的情,才能在不同的岗位实现长城和橄榄枝下的铮铮誓言。

检察事业的风雨征程,或许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清贫和寂寞,但我们不会因此而失落,我们愿以“一身正气贯天地、两袖清风满乾坤”的崇高气节来诠释清贫的检察人生。因为我们始终相信,只要有为民务实的精神,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建功立业;只要有清正廉洁的勇气,再苦难的日子也会出人头地。我们的不懈努力,一定会换来检察事业科学发展的光辉前景;我们的执着追求,一定会实现贵州“中国梦”更加璀璨的明天。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09: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