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精神”重塑基层干部“新形象”

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组织部 许安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随着改革深化、社会转型,社会上对基层干部存在着诸多误读、误解甚至丑化,“慵懒撒”、“吃卡拿要”等成为描绘基层干部的高频词,被“污名化”现象表现得较为突出。这主要源于网络“万花筒”,致使社会舆论出现一些偏见,我们理应正确理性看待。笔者认为,在深入推进改革的新形势下,在大力整治“四风”的当前,基层干部应发扬“四种精神”重塑“新形象”。

发扬“圆规精神”。服务群众如圆规。一个党员干部一旦走上了为人民服务的岗位,就如接过圆规和白纸,找到了一个事业的圆心,固定其中的一端开始画圆,使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之路由此在脚下铺开。而画圆的过程,圆画得是否完美,则是对基层干部是非功过的基本评判。基层干部要像圆规一样,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讲政治、识大体、顾大局,尽力提高画圆的技巧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做好本职工作,把为人民服务这个圆画圆满,切实做到“到位不越位”、“到位不错位”、“到位不添乱”,圆满完成好自己肩负的使命。

发扬“直尺精神”。直尺,蕴含着一种公正无私、不徇私情的精神。我们党根植于群众、来自于群众,与人民群众唇齿相依、血肉相融。作为基层干部,无论什么时候,群众情怀不能淡,群众路线不能丢。基层干部要像“直尺”一样公正无私,做到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畏权势,切实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时刻牢记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的“六民要旨”,主动深入基层、接近群众,像对待父母那样善待群众,像对待亲人一样为群众服务,用感情“尺子”缩短与群众的距离,以诚心换取群众真心,凭真情赢得群众信赖。

发扬“小溪精神”。小溪,穿山越岭,日夜奔流,汇成江河,融入大海,展示着的是一种韧劲,始终目标如一,奋力前行,哪怕历经千难万险,也毫不畏惧,坚定不移,百折不挠。“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压力山大。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像小溪一样,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工作理念,时刻保持着那么一种韧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排难攻坚、真抓实干,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同步小康目标而倾心出力、作出贡献。

发扬“竹子精神”。竹子,因其挺拔修长,四季青翠,凌霜傲雪,其每往上生长一节,即“小结”一次。“结节志更高”。基层干部在为民服务中亦需像竹子一样,每前进一步,都要学会并善于做一次小结,查工作成效,看是否找准影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症结,结合实际帮助群众理清了发展思路,看是否以“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解决好群众在就医、就学、发展生产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工作中还存在什么问题急需改进;查工作方法,看是否为群众所接受、真正受到群众欢迎。通过不断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09: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