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年终考核需警惕“验收”成“宴收”

四川省江油市委组织部 谢锟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举头望明月,低头写材料”、“年终了,梦没了”、“陪吃陪喝陪调研,是‘宴收’而非验收”。又逢年末,“杂七杂八”的检查验收工作接踵而来,各种各样的“神吐槽”在博人眼球的同时,更是值得深思。 

按照常理,一年下来,上级对下级单位来一个大梳理,大排查,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考核验收,是非常有必要的,年终考核不仅可以及时了解掌握单位一年来工作开展的真实情况,还可以表彰先进、激励落后,更可以引导工作有序健康的发展。然而,在一些单位,尤其是党政机关,本是工作落实重要环节的年终考核却“变了味儿”:铺天盖地的汇报材料,千篇一律的无聊座谈,胡吃海喝的调研指导……诸如种种,不胜枚举,群众深感厌烦,干部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自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以来,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制定了各种规定、细则,一场节俭朴实之风迎面而来。中央国家机关各单位各部门也是“率先垂范”,公务接待一律瘦身:餐饮经费下降60%,餐厨垃圾普遍下降30%以上,食堂水电气消耗下降4%。喜人的数字的背后,我们却不能高兴太早,个别地方却是“天高皇帝远”,情况不容乐观:一些温泉度假村、高档饭店、海鲜酒楼仍有不少公款消费的情况,商家更是通过分次开票、改变开票类型、秘密停车等方式为公款消费“隐身”。公款豪华盛宴穿了“马甲”,搭着年终考核的“顺风车”,让个别商家们赚了一个盆满钵满。“验收”变味成了“宴收”,症结究竟何在?何以让上上下下乐此不疲、欲罢不能呢? 

年终考核简言之,就是根据表现得分,评出一个“三六九等”,考核结果不仅影响着单位形象,更是直接和干部们切身利益挂了钩,鉴于此,来的便都成了“上帝”,哪路神仙能得罪呢?于是乎,便少不了堆着笑脸迎来送往,少不了好吃好喝盛情款待,少不了礼尚往来重金厚礼。甚至有报道称,为了考核得个漂亮分,年办公经费才几十万元的穷乡,把一半经费都砸在了这年终考核上,如此的怪现象让人咋舌。 

归根结底,验收成了“宴收”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此不正之风一定要及时刹住。窃以为,解决考核检查过多过滥的治本之策,关键还是要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改革上做文章,要多问计于民,始终立足于群众所需,以群众满意为根本的检验标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唯有此,才能构建起服务型政府,才能真正诠释党和群众的鱼水之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09: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