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重庆市渝北区双龙湖街道司法局 郝延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局党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安排下,我们参加了区、局组织的群众路线教育动员会,观看了《“四风”之害》专题片。认识到了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廉洁意识和勤政意识重要意义。特别是通过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廉政思想、反腐举措,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党的事业造成的危害,认识到廉洁从政的重要性,坚定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官的理想信念。

一、强化群众意识,领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党的十八大重要部署的根本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所肩负的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深刻认识,对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期待的积极响应。

美好“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已经明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已经确定,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一切为了群众,不断提高群众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将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新形势下,党所处的历史地位、执政条件、党员队伍构成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加强防腐应变能力,树立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重要任务。习总书记讲话中列举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并强调,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对此,要清醒的认识到,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基础,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以党的优良作风赢得人心、凝聚力量。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党的群众工作水平,实现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二、强化目标任务,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绝对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要把开展活动与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主动深入基层和第一线,切实把工作重点转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和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上来,努力建设让党和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机关。要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着眼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眼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好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好工作职能范围内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问题。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要认真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解决好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促进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活动搞得好不好,领导干部是关键。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深入学习,听取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抓好整改,从而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要把基本原则贯穿始终。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让党员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取得成果。

三、增强宗旨意识,提高防腐能力 

少数党员干部出现违纪违法问题,究其原因还是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在权力面前私欲恶性膨胀、为所欲为的必然结果。没有经得起“金钱关”、“人情关”的“双重考验”,最终迷失了方向走上了犯罪道路,对社会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党的形象受到严重影响,其教训极为深刻。我们党的发展能够从弱到强,由小到大靠的就是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力量之源,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事业最终必会走向失败。“四风”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也疏远了民心、动摇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支持。目前,腐败问题已成为威胁社会稳定和党的执政地位的一大因素。因此,越是处于当前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越是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群众路线,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百姓。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许多党员干部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有很多,但根本的一条,就是放松了学习,理想和信念产生了动摇以至于丧失,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一步步滑入泥潭而不自觉。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严守纪律,努力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要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要不断加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文化知识的学习,拓宽自已的知识面,树立发展意识和超前意识,不断提高自己服务经济发展和群众利益的能力。要严格遵守党的组律。自觉树立组织纪律观念,正确处理组织与个人关系、民主与集中的关系、自由和纪律的关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经常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否符合发展的新要求,是否符合群众的新期望。要公道办事,照章行事,坚持真理,扶正祛邪,主持公道,坚决同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要警钟长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坚决抵制各种诱惑,过好金钱关、权利关、人情关,经受住各种考验。

四、发挥职能,服务群众

司法行政工作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能力,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宗旨,主动深入基层,充分发挥律师、公证、法律援助、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等职能作用,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诉求当作我们的追求,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零距离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零距离化解矛盾纠纷,从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体会到社会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0: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