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临沂市临港区:“内外兼修”探索服务基层新形式

山东省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 石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干部“服务群众、再当好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积极探索服务基层新形式,在全区广大农村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和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通过“内外兼修”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支持,取得了内重服务,外树形象的良好效果。

推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临港区在基层社区推行村干部周一至周日轮流坐班制度,村干部将处理村级日常事务与应对突发事、急难事统筹兼顾,进一步明确坐班职责,扩大服务范围,形成了村民办事不出村,村情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现场办理、限时办结、提供协助、及时汇报、做好解释的办事程序与公示值班表、接受群众监督的监督机制双向并行,通过不断规范坐班要求,提高服务效率,树立了便民为民、阳光操作新形象;定期督导与严格检查双重考核,逐步健全坐班机制,确保了村干部积极作为,履职尽责。

村干部轮流坐班制度的实施,不仅破解了村干部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难题,也极大地增强了村干部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搞好环境综合整治,以新气象、新面貌,树新风尚、新形象

临港区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建立和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垃圾定点倾倒,及时清运。适当位置建垃圾池,设专职清洁员,定期清运垃圾,保持了村内卫生清洁。二是,打造一条街,树立村形象。各村在保证进村道路及主要街道干净、平整、畅通的同时,全面清理街巷杂物,拆除违规建筑,确保了村容整洁。三是,规范村级办公场所,提升村级服务水平。做到了村级活动场所清洁卫生、美观大方,各类活动室齐全,办公桌椅配套,档案专人管理,材料定期入档,制度版面规范有序。四是,加大检查力度,确保环境整治效果。制定《临港区环境综合治理考核验收标准》,严格实施、定期检查,将成绩列入重点工作考核。

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实施,在进一步改善全区广大农村容貌,提高公共卫生水平,优化人居环境的同时,也以文明新风扬起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前进风帆。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0: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