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临沂市临港区:入户解民忧 干群心连心

山东省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 石静、张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随着“服务群众、再当好例”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干群一家亲、党群鱼水情”的感人故事在临港经济开发区处处上演。

临港区朱芦镇王家岭村村民多年的梦想成真了,一条通往村里的水泥路正在加紧浇筑。看着正在修筑中的公路,村民王允学激动地说:“以前一到下雨天,路上泥巴多的没法走,盼修路盼了这么多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尤科长真是咱老百姓的亲人啊!”

王家岭村位于临港区和日照交界的一处小山坡上,由于位置偏远、人口稀少,加上村里没有集体收入,村民期盼修建一条水泥路的愿望迟迟无法实现。临港区国土分局联系该村的干部尤作中的到来,让修路的事成为现实。来到王家岭村以后,尤作中发现这里交通非常不便,他多次与村里沟通,寻找解决之法。修路千难万难,最难就在没有钱。尤作中将问题记录下来,多次向上级反映,终于为村子争取到了国家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修路的钱解决了,还给村民修建了三个蓄水池、两眼大口井,解决了村民吃水和灌溉的“老大难”。

朱芦镇张家茅墩村的乡亲们有什么疑问、难题,都会先给区里的联系干部打个电话,干部们会立即为他们解难释惑,有时还会亲自上门,直到把问题解决。

区人社局的刘凤德就是联系该村的干部之一。翻开他的“民情日记”,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家每户的问题和困难:李佃善老人家庭困难,老伴腰部严重变形,咨询残疾证办理流程;残疾人张记本大爷一直未享受残疾待遇,回头得问问民政局怎么回事;李贵连老人退休金的问题要尽快给他答复……

秉持“百姓事无小事,百姓事自己事”的理念,他甘心做群众的“勤务员”。凡是群众反应的问题他都一一记录在案,政策明确的他会当场回复,部分超出自己业务范围的问题,他都会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询问详细情况,本着让群众满意的标准,第一时间给予回复。

自今年“服务群众、再当好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1052名联系干部挽起裤腿进田地、背起行囊住工地,克服各类困难主动上门“结亲连心”,问需问难服务群众,通过一张张监督服务卡与5.7万户群众之间搭起“联系线”、结成“连心网”,形成“干部主动送服务,群众诉求有门路”的良好干群关系新局面。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联系干部坚持“不逃避问题、不回避难题,直面需求诉求、倾听意见建议”的工作原则,知民情、听民意、办实事、解民忧。入户走访过程中及入户走访全面完成后,联系干部通过积极向法律政策找答案、向上级政府反映、向相关部门寻支持、向“两委”班子找帮助,及时寻求需求诉求解决办法,力争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联系干部在服务中得民心、于细微处显真情,走出了群众的满意度、赢得了百姓的信任,也打开了干群心连心、发展共奋进的大好局面。截至目前,全区1052名联系干部已全部完成对5.7万户群众的联系工作,入户走访率达到100%,共收集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社区改造、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群众需求诉求 1460条,解决群众合理诉求1302个,群众对问题解决满意度高达98%以上。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0: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