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民筑制度之墙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桑枣镇人民政府 李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风”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权力异化的结果,要注重发挥“制度笼子”对公权力的约束作用。更为重要的,是要围绕“群众路线”这一核心,“自下而上”构建监督制约机制,确保群众的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和评价权,用制度形成“意识倒逼”,促使领导干部自觉规范履行职责,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

要在制度设计上体现“民本思想”

“民本思想”贯彻到制度层面,应首先体现在干部选拔和推荐环节。要在监督制度的顶层设计上下功夫,突出制度的针对性,强调全过程监督,增强制度的实效性。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形成真正管用的制度,有效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杜绝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的“暗箱操作”,避免那些不符合民意、“四风”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要注重防止特权倾向,建立符合民意、体现民主、维护民利的权力运行体系,防止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问题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要在制度运行上实现“公开透明”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在诸多的监督方式中,新闻媒体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及网络舆情监督有许多值得关注和挖掘的潜力,如最近查处的一系列重大腐败案件,就有一些是从媒体曝光开始的,其中又以网络反映最为迅捷和直接。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规范赋予各类媒体、社会团体更多的监督权,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对公共权行使的监督上来。同时要注意加强对传统媒体、网络以及社团的管理和正面引导,防止别有用心者利用、出现恶意炒作等问题。

要在制度效果上坚持“群众公认”

制度施行效果如何,取决于群众是否公认。要建立以群众满意为向导的社会评价制度,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经济建设、民生政策、社会改革以及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的制度评判,有针对地改进完善。要建立以群众满意度为向导的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体系,设置重视度、遏制度、廉洁度、信心度等评价指标,科学实施民意调查,推动突出问题整改,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有力推进,群众满意指数明显上升,形成群众广泛参与支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的局面。

总之,党的群众路线能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贵在知行合一。也唯有如此,才能用制度保障“权为民所用”,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0: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