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民互动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永乐镇卫生院 苟先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了,我们的国情和党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和人民也越来越富裕,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发生了变化,对生活质量和对生命的认识也不断提高。党和国家领导人也一直坚持以人为本,谋人民利益为目标,走群众路线为根本的发展方针来制定政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提出,要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构建和谐社会,将群众工作纳入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之中,让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具体实践中。

如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也是全社会和谐的一部分,这是我们医疗部门应该多思考的问题,这也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民互动的一个社会工程,这也是走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一个主题。

医疗卫生工作与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密切相关,人民群众往往通过医疗卫生服务看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看党风政风建设,看政府管理水平,看社会公平和谐。因此,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而构建和谐社会又离不开和谐的医患关系。

多年来,医疗卫生管理部门和医疗机构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许多医院实行开放式管理,建立医患沟通监督机制,保证医疗信息畅通,在这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医患关系紧张,彼此缺乏信任,医疗纠纷增加,是当前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医患关系不和谐原因的分析:

医患关系从总体上看,是基本和谐之中存在着局部的不和谐,和谐是主流,不和谐是支流。医患关系成因复杂,有医疗资源不足,有医疗质量不高、服务态度不好,群众不满意;也有更复杂的社会因素。既有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也有思想观念方面的问题,还有管理监督不力等原因。

1、医患之间缺乏信任,是造成医患矛盾的一个重要原因。医患之间缺乏信任、理解,不能换位思考。部分医务人员不能设身处地替患者着想,而是较多地考虑医疗机构和自身的利益。而有些患者对医务人员也缺乏理解,不了解医学知识的复杂性。

2、医患沟通不够、医疗纠纷增加,是医患关系不和谐的重要因素。有统计表明:在已经发生的医疗纠纷中,由于医患沟通不够,医患关系不和谐导致的纠纷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二。

3、在医疗过程中缺少人文关怀,加剧了医患之间的距离。治病、救人原是一体的,但有些医生却只重视“病”不重视人;在有些医疗机构,只注重了医疗仪器设备的检查,而忽视了医生与患者的交流。

4、发生医疗纠纷后患者申诉和维护权益渠道不畅通是影响医患关系的直接原因。我国虽已于几年前就施行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但发生医疗事故之后,光是事故鉴定费用就高达几千元,患者维护权益成本太高,时间长,要想通过正常渠道维护权益,实际上仍是件很难的事情。很多患者都采取“闹”的方式来解决,导致了医患关系的恶化。

5、政府财政资金投入不足也是导致医患关系的一个因素。像我们基层医院,各种医疗设备老化,由于财力不足得不到及时的更新,需要的医疗专业人员也不能及时填充,医疗队伍极不稳定,医院编制数长期不能满足,医护人员不能去进修和学习导致医疗技术日趋下降,发生医疗纠纷是必然的。

6、新闻媒体的夸大和不真实的报道,不能正确引导医疗纠纷的处理也是导致医患关系不和谐的因素。患者看见媒体上的报道,也纷纷效仿。新闻媒体没有认真了解医疗纠纷发生的真正原因,只一味强调了新闻的及时性,在一定程度上诱导了患者对医疗纠纷的处理方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0: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