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联”行动是最直接最有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载体

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委党校 汤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省开展的“双联”行动,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是转变干部作风、保持与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载体,是解决实际困难、改善群众生活的具体行动。结合当前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双联”行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双联”行动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双联”行动同时能够实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双联”行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双联”行动的有力保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树立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

千难万难,群众支持就不难。每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坚持用真心对待群众、用真诚打动群众、用真情感动群众,才会真正尊重群众、贴近群众、深入群众、依靠群众,自觉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干部对群众动真情,群众才会为真情所动,才会把党员干部当做最信赖的人,我们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拥护和支持。“双联”行动的主要对象是贫困村的特困户,是最弱势、最无助的群体,要求我们必须常想、多做、做实嘘寒问暖、雪中送炭的工作。困难群众不再是以往手头拮据、生活窘迫的农民,而是与我们血脉相连、荣辱与共的“亲人”;资助困难农户不再是偶然为之、跟风造势式救济,而是一抓到底、一以贯之的帮扶。 

二、着眼改善民生,解决突出问题

群众是最朴实最讲实际的,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体现了人们对过上更美好生活的热切盼望。要想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密切与人们群众的血肉联系,就必须从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既是我们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是事关全局的关键所在。突出问题解决了,就会推动全局工作的跃升;解决不好,势必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衡量我们的一切决策、一切工作,特别是在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生态环境、扶贫开发、科教文化和社会保障等领域,要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使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快得到解决,才能赢得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三、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本领

人民群众是生活的先知,冷暖甘苦感受最深刻。人民群众是智慧的源泉,改革发展体会最清楚。人民群众是施政的基础,政令得失反映最真实。民意是反映社会时势的晴雨表,既是制定政策的依据,也是检验政策是否符合客观实际和群众愿望的标尺。我们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这就决定了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想着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注重倾听民声、体察民意、集纳民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大党员干部干部在今后”双联”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民群众,以群众为友,拜群众为师,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感受群众疾苦,总结群众经验,吸取群众智慧,要有一种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敬业精神,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搞双联。

四、坚持真抓实干,破解发展难题

说一千道一万,为民务实的关键是实干。人民群众最讲实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转化成一项项利民工程、一个个惠民工程、一个个惠民行动、一件件富民实事,人民群众才会相信、才会赞成才会拥护。“双联”干部只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踏实肯干,着眼于人民群众的需求、立足于农村的实际,切实为群众的利益考虑,为农村的发展考虑,切实做到让群众看到变化,让农村能够可持续发展。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和作风,主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真实情况,掌握全面信息,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考虑群众的感受和感情,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雷厉风行、少说多做,一件事一件事地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不断取得实实在在地成效,切实把“双联”行动打造成践行群众路线、凝聚群众力量,激发群众致富活力的民生工程。

五、坚持统筹兼顾,推进扶贫开发     

实践证明,“双联”行动符合中央要求、符合省情实际、符合群众愿望,不仅是甘肃打好扶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小康进程的务实举措,而且是转变机关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有效载体和有益借鉴。但面对我省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的实际,要实现超常规发展,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我们要继续牢牢把握为民富民这一根本目的,突出务实创新,把顺应贫困地区人民群众新期待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切实破解制约贫困群众发展的难题,以俯下身子干实事、锲而不舍抓落实的作风,不断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推动扶贫开发事业取得新突破,扎扎实实地把“双联”行动不断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0: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