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晴隆消防大队用真心、爱心、诚心与帮扶点架起爱的心桥

贵州省晴隆县消防大队 李泽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晴隆县消防大队党委立足实际,用真心、爱心、诚心帮扶民族村,悉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特别是在得知民族村居委会为建党员活动室紧缺办公设施时,大队党委高度重视,想方设法挤出5000余元经费为其购置了1套沙发、茶几和2套办公桌等用品,并于2013年11月20日组织满服役期的同志一道送进了民族村,为其解决了实际困难,帮在了心坎上,彰显了人民子弟兵本色,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长期以来,大队党委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落实定点帮扶工作,竭诚帮助驻地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形成了警地合力、警民同心、互动双赢的良好格局。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大队在帮扶晴隆县大田乡民族村的过程中,积极关注村民的生产生活、积极关注村民的消防安全、积极关注村民的脱贫致富,尤其是关注生活在那里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定期进村进行面对面的帮扶,努力为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赢得了驻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2013年10月28日,晴隆大队被州委宣传部、统战部等部门表彰为“全州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悉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对于民族地区而言,只有加强民族团结,才能保证社会稳定。积极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是新时期消防部队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大队党委十分重视做好此项工作,把其作为政治建警的一项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军(警)民一家亲”活动,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在每年新兵到队、老兵复退、人员调整时,组织官兵通过播放视频、集中学习相关民族团结政策法规等多种形式,深化教育效果,帮助官兵增强遵守民族政策的自觉性,并把教育同实际工作紧密的结合起来,努力推进了民族团结实践活动。  

党委重视,确保帮扶工作有序的开展

大队党委成立了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制订帮扶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不定期开展扶贫帮困工作,特别是在重大节假日都将深入扶贫帮困联系点(大田乡民族村)走访群众需求和困难,为帮扶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增强了帮扶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同时,为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对做好“四帮四促”工作的思想认识,大队党委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加强引导,落实于行动,增强了全体官兵对做好拥政爱民工作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加强军民共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州、县有关工作部署,系统学习,广泛宣传,在全面提高官兵思想认识的同时,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立足实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大队党委始终坚持“人民消防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按照支队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一是坚持定点、定向帮扶。开展对民族村的定点帮扶工作,特别是对于村内一些家庭困难、鳏寡孤独的弱势群体进行定点、定向帮扶。自2012年以来,大队将“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与定点帮扶工作相结合,大队先后在中秋、元旦、春节前后走访慰问贫困户18户,五保户4家,低保户3家,发放优质面粉26袋,豆油26桶,慰问现金5000余元,水果、糖等200余斤。特别是2013年11月20日,大队党委组织满服役期老兵前往民族村,为他们送去了沙发、办公桌椅等用品,再一次拉近了晴隆消防与群众之间的联系;二是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针对帮扶村群众法律意识不强,防火意识不高等实际问题,大队结合实际,多次深入帮扶村向群众宣传《消防法》、《贵州省消防条例》、《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等消防法律法规范和消防常识,发放消防宣传读本,随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有效地增强了帮扶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群众知法、守法、护法意识。今年以来,在民族村发放消防宣传资料3300余份,收到了良好效果。同时,坚持消防宣传工作从小孩抓起,深入民族村小学进行了帮扶——在大田乡民族村小学就读的学生95%都是少数民族,消防安全知识及其匮乏,为了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组织官兵向学生发放了消防宣传单、消防围腰、消防手提袋、农村消防安全读本和致学生家长的一封消防安全信,并帮助学校解决安全教育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在帮扶的过程中,大队向村小学送去了2000元慰问金,为困难学生购置了学习文具和课外辅导书籍等。三是开辟“绿色消防通道”。为了深入推进“万警进万家、惠民保平安、同步建小康”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根据支队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6月3日,大队深入辖区大田乡民族村组织开展“四帮四促”活动,进一步融洽了警民关系。其间,深入村寨面对面的为群众讲解消防常识,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村民做好规范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和房前屋后柴草堆放等民生工作,现场帮助村民整改了一批火灾隐患。并结合农村消防工作“六大改造”措施,对路改、水改等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坚持不定期深入帮扶村开展消防安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共计走访群众家庭30家,排查消除隐患45处,积极推动了定点帮扶工作的深入开展。  

夯实基础,积极组建义务消防队

结合少数村民消防意识不高、青壮年外出务工人员多等现状,为了解决小火有人灭的实际。大队在民族村把身体较好、年龄相对年轻的村民集中起来,组建了一支群众志愿消防队,对于参加灭火战斗的村民给予一定的物资奖励,激励农民积极投身于农村火灾事故的防范和救助中去,大力提高了该村的自防自救能力。  

目前,晴隆大队党委正在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着力点,以满腔为民热情,加倍努力从改善帮扶村寨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村寨义务消防组织功能建设,增强村民消防安全意识等方面深化爱民实践和帮扶活动,充分展现  “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全力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1日 10: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