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贵州省毕节地区大方县烟草办公室 赵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烟办支部制定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排,这一段时间我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等方式学习了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内容。通过学习,我有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什么是群众路线。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追本溯源,在党的十八大修改后的党章中指出:“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就是党章中定义的群众路线。通过近期的集中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行之有效的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领导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我们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理论,最早是由毛泽东同志提出来的。后来经过不断发展和完善,我认为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基本内容:一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观点。党的几代领导人都强调,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二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基本领导方法。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毛泽东同志说,凡属正确的领导意见都是从群众中来的。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三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党的三大法宝。为什么要密切联系群众?这是由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决定的。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正是基于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我们党历来强调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强调永远不脱离实际、永远不脱离群众。 

二、为什么现在要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纵观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为什么在经历了许多挫折包括失败之后,我们仍然能够胜利?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是代表群众的利益,为群众谋利益的,党和群众之间是鱼和水的关系、血和肉的联系,是土地和种子的关系。 

在当前的条件下如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在革命战争年代,环境逼着我们要依靠群众,现在是和平时期了,能不能继续保持,这是个极其严肃的问题。当前一些极端的脱离群众的言论从我们的某些干部口中说出“你是为党服务,还是为人民服务”,这样公然把党和人民对立的言论时有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能够做到不脱离群众。面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8日讲话中提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正是鉴于这样的大背景和客观现实的情况下,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提出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取信于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安如泰山、坚如磐石。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怎么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认为要切实抓好“为民务实清廉”这个活动主题,为民是出发点和落脚点,清廉是基本要求,务实是关键。只有一心为民、心无杂念,才能为群众所拥护;只有求真务实、踏实肯干,才能为群众所认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延安整风精神对待。而作为分管监狱财务的领导,我要切实认清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务求躬身实践,率先垂范,打造一个为民务实清廉的团队,努力做到任何一件经办的事情,都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最后我想把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时的一段讲话与大家共勉:“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16: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