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历史的担当共筑中国梦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组织部 林志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是我们党的目标,更是中华民族的梦想,中国梦不只是一个富裕梦,还有对幸福和有尊严生活的期许。

长期以来,中华文明以其独有的特色和辉煌走在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为人类社会作出过巨大的贡献。从唐朝的“贞观之治”、“开元盛世”,令世界仰慕、万国来仪;直至明朝朱元璋,表现的最强综合国力,做着统一全世界的天朝梦;1840年的鸦片战争,中国的国门被撞开,“天朝之梦”随之被打碎;到中国共产党诞生,率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实现了“新中国梦”。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政府,着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秉承历史的担当精神,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深化改革开放写上最为隆重的一笔。

用历史的担当体现的是不忘历史。回望历史,找到这条正确道路,极为艰辛、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这样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使中国道路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正是这条道路,把中国送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连续30多年保持近10%的经济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30倍以上,让我们不到二十年就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超过70%的贡献,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切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中国梦”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向全党、全国人民,向全世界发出的一个强有力的政治宣言和明确的政治夙求!有党的坚强领导集体对历史的担当,“中国梦”就不会忘记民族兴衰的历史!

用历史的担当代表的是民族利益。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才有坚实依托,个人梦想才有实现空间;也只有让人民接受“更好的教育”、获得“更满意的收入”、享有“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从而让人民感受变迁、触摸幸福、实现理想,民族振兴、国家富强才有价值和意义,才有依靠和力量,中国梦才会在人民群众的不懈奋斗中由理想变为现实。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的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成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共识,成为激励全体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和高昂旋律。

用历史的担当升华的是执政理念。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将造福各国人民。中国梦进一步拓展了党的执政目标,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执政目标由“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体化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标与党的执政目标的有机统一;中国梦进一步深化了党的执政宗旨,把“人民幸福”纳入“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一道成为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中国梦进一步完善了党的执政遵循,把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三大要素有机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个关键要素。中国梦深化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增强了我们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

用历史的担当打造的是世界强国。中国梦既是“强国梦”,也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梦”。共筑中国梦就是要努力增强综合实力,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与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实现中国梦要坚持前后相继、一以贯之地干,坚持脚踏实地、迎难而上地干,坚持勤俭节约、务实高效地干,坚持和谐团结、齐心协力地干。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我们距离梦想越来越近,但需要付出的努力依然艰辛。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需要我们满怀信心,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沿着中国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满怀信心走好这条道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就必定能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把历经苦难而又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送达梦想的彼岸,让每个人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历史逻辑中梦想成真。也只有此,才能让打造世界强国的伟大梦想走进现实!

梦想承载希望、成就未来,是一个国家、民族奋然前行的精神火炬。实现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有13亿人民构成一个“命运共同体”,以历史的担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就能一步一个脚印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16: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