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站稳群众立场 做好群众工作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南哨乡人民政府 饶建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是党的群众观点的具体化。那么,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呢?“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就是党的群众路线, 它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循环和无限发展的原理和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原理。包含了两层意义,一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二是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一切为了群众,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一切依靠群众,则体现了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参加乡党委中心组学习,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有以下心得: 

一、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必然要求”高度概括了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委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创造更加和谐、党群关系更加融洽的良好环境。 

三个“必然要求”指出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号召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表明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为顺利实现中国梦、写好中国梦的篇章,为凝聚群众力量提供强大的政治保证;突出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了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夯实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地位。因此,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塑我们党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要对照活动要求,查找自身“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和突出问题 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是习总书记明确指出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这一目标任务,回应了人民群众期待,切中了作风建设要害,抓住了教育实践活动关键。

 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剖析查找自身问题与不足。比如,是否存在工作指导思想不够端正,追求形式、好图虚名、不求实效;是否存在宗旨意识淡化、群众观念不强,基层至上的思想树得不牢;是否存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看重名利,贪图安逸;铺张浪费、大手大脚,讲排场、好攀比,追求奢华,等等。这些现象,有的有一定普遍性,有的是个别问题,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需要认真地查一查、挖一挖,真正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有效途径

第一,学习教育是基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及中央、云南省委关于做好群众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密切联系群众、真情服务群众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同时从思想和方法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经常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运用毛主席教给我们的方法,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将群众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研究转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再到群众中宣传推进,这样循环往复,使我们的工作决策更正确、工作方法更生动、工作方式更丰富。

第二,深入基层是重点。要通过下基层活动,查找问题,调整思路,提高服务群众工作的水平。一方面结合四群工作的开展,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一种理念和常态。另一方面要扑下身子,深入了解基层职工的生产生活,喜怒哀乐,真正从群众的角度去找方法、找思路。要深入群众,形成工作习惯和工作常态,经常到群众中去掌握社情民意,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领导在一线指导、矛盾在一线排查、纠纷在一线化解、作风在一线转变、效果在一线体现”。

第三,改进作风是关键。坚持想问题、作决策从群众利益出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定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和工作目标任务时充分考虑统筹好不同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这几年,尽管随着财力的增长、政策的反哺,民生状况大幅改善,但我们绝不能因此轻视民生问题;一定要始终站在以人为本的高度,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任何时候都要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坚持以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分清轻重缓急,不遗余力地为群众解决问题。

第四,完善制度是保障。一方面建立完善科学决策、调查研究、舆情汇集分析、群众诉求反映等方面的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把深入基层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转向基层监狱。另一方面要执行好惠民政策,把群众该得的实惠送给群众。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国家给群众的普惠政策不是一种赏赐,而是他们正当利益的回归;不是一种恩惠,而是他们理应分享的改革发展成果;不仅是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种经济政策,更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大政方针。无论从哪一方面理解,我们都应该不折不扣地把这些政策执行到位,坚决不准克扣截留。而且还要改进服务方式,端正服务态度,让群众心安理得地拿、有尊严地享受。 

以上是我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取得的认识,总之,形成好的作风,既要靠制度保障,也要靠信念而生的自觉。一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以党和人民为念进一步明确改进作风的现实路径,切实改掉那些不符合事业和群众利益的思维工作方式,彻底破除那些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陋习和歪风,深入基层和群众,履行使命和职责。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16: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