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认清形势 强化认识 明确目标 突出重点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三江镇人民政府 郑名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京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期,我单位组织学习了党中央、贵州省委、遵义市委八项、十项、十二项规定和贵州省委“十严禁”、“十不准”要求,号召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整治“慵懒散慢浮”作风之弊,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同时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镇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

认清形势,强化认识,凝聚推动党的群众教育活动的共识。

(一)统一思想的需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为应对当前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深化、创新党群工作机制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党提高执政能力和拉近党群关系的重大举措,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全局性的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特点,我党有着优良的历史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群众路线涉及广泛广泛,大家要树立统一的思想,齐抓共管,认真的投入到实战工作中去。

(二)应对社会形势的需要。当前,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三)强化行政主业的需要。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党的主业,为了做好工作,每一位党员都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当前,我镇“主业”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一是思想观念落后,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主动性较差,工作的水平较低。二是基础工作薄弱,基层群众工作是我镇的软肋,存在群众走访工作少,解决问题能力不强,工作经费不足等问题。三是工作模式陈旧,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积极走访、深度交谈、收集信息、解决问题”的新型理念没有形成。

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党的群众教育活动求实效。

(一)坚持学习,狠抓观念转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同时要在思想上、理念上来一次彻底的变革,树立“四大理念”:一是树立信息引导工作的理念。一切有利于群众的信息,一切来自于群众的诉求,一切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措施都可以用来作为我们工作时的信息参考,这些来源于我们的日常走访、参观学习、询问交流、经验总结等。二是树立基础工作理念。改进作风、拉近与群众的关系、合理引导群众的诉求、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这些都是基础工作,基础工作做好了,也就是实践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是树立经营解决问题。对于一些迫切、突出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但并不是所有问题都得马上解决才好,有些问题是需要在上级或有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下,才能更好的解决。四是树立现代媒介理念。当前科技空前发达,人们交流的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我们也要将网络等现代化媒介利用起来,不仅可以使我们执政更透明化,还能防止一些不好的言论产生,更重要的是能为倾听群众的心声加宽渠道。

(二)完善机制,狠抓基础工作。开展“三访三评”的走访活动,“三访”即访问民情、访察民意、访排民忧。访问民情就是要深入到群众中访贫问苦,掌握实情。访察民意就是要深入到群众中体察情绪,把握诉求。访排民忧就是要到群众中排查纠纷、化解矛盾。“三评”即评议工作、评查问题、评议先进。评议工作主要就是主动接受群众对我们工作的监督,评查问题主要就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着力整改我们工作的不足和薄弱环节,评选先进主要就是推出一些优秀典型来激励士气,树立形象。

(三)服务实战,狠抓廉政建设。一些党员干部宗旨观念淡薄,高高在上、漠视群众;有的不关心群众疾苦,不尊重群众的意愿,不是真正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而是置群众于“被服务”的境地;甚至跌入贪污腐败的泥坑;在个别部门和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违背群众愿望、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中央、省委、市委八项、十项、十二项规定和省委“十严禁”、“十不准”要求作为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坚持集中监督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上级检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实现加强监督和促进工作的有机统一。要严格执行纪律,严肃责任追究,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权谋私等问题,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的行为,抓作风、严党纪,抓典型,切实解决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调动大多数人的积极性,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加强宗旨观、群众观、权力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以党风政风行风的不断好转真正凝聚民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15: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