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谈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意义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谷坪乡人民政府 童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大学我基本心无旁骛,除了上课以外就是去图书馆,一直对党的群众路线了解甚少,工作后才对党的群众路线有了个全面的学习。

十八大报告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时刻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无论是在过去、今天,还是将来,都是极为重要的。“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古往今来,群众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起决定性的地位,只有把人民群众稳住了,社会才能进步。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不管时代怎么变革,经济如何发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民本理念不能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不能变。

在全面贯彻执行群众路线中,也存在一些急需改进的问题:

一是部分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并不是很理解,不是很配合。存在部分群众观念陈旧、信访不信法,抱有“不闹不解决,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错误心理,给社会带来了不良的影响,造成党的方针政策难以及时、全面地贯彻执行,带来发展滞后、缓慢、不科学等后果。

二是还有部分党员干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好的现象。群众观念淡薄、宗旨意识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看不起群众,认为群众无知、野蛮,不讲理、甚至怕接触群众,从心理上拒绝了群众;自认为群众可以主宰、支配,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不关心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及时解决,从感情上伤害了群众等等。不能充分发挥党员先进先锋模范作用,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声誉,降低了人民对党的信任度,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

这些问题是值得我们加强与改进的。新时期的群众路线不是简单的送温暖,是要各级领导时刻关注大众民生,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真正的为老百姓做实事,真切的为百姓排忧解难。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工作人员,是党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与群众走得最近,要做到倾听群众内心的呼声、反映群众真实问题、解决群众存在的困难。不能脱离群众,把为群众办事放在首位,应该把党的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努力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多为群众办实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更有利于我们开展群众工作。

群众线路是党的根本线路,它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只有带着真心实实在在地深入基层,了解老百姓的疾苦,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才能真正让群众体会到党的温暖,从根本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3日 15: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