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秦都“八个注重”夯实群众路线活动“基石”

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委组织部 杨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秦都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抓手,通过注重树立品牌、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帮扶共建、分类促动、奖惩激励、制度管理、驻点调研等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为全面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牢坚实基础。

注重树立品牌,激发党员“正能量”。以“组织争星做先进、党员争星做先锋、书记争星做标杆,争创五星党组织、争当五星党员、争做五星书记”为主要内容,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三争三做创五星”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党员、党组织书记责任,激发内在发展动力,争做“党性强品行正重实干爱百姓”秦都好干部,全力打造“五星”党建品牌。通过3年时间,到2015年使全区五星党组织、五星党员、五星书记达到50%以上。

注重教育培训,配足干部“营养餐”。以农村干部流动培训学校为平台,通过“全封闭”、“小班次”、“上挂下派”、“全员集中”、“机关夜校”、“流动授课”、“大讲堂”、“书记讲党课”,“走出去看”等九大培训模式对全体区级领导、科级干部、镇办部门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大学生村官、经济能手、致富带头人、企业代表等进行流动式集中轮训,近年来共培训干部15000余人次。

注重实践锻炼,搭建砺练“大舞台”。制定出台了《秦都区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中心工作一线实践锻炼暂行办法》,选派了1000名机关干部和127名后备干部到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旧城改造、信访稳定等六大基地进行实践锻炼。今年9月份,全区抽调了16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中心工作,区委组织部将对这些干部定期进行考核,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将工作实绩作为干部提拔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截止目前,全区储备优秀后备干部328人,其中优秀年轻后备干部139名,其中30岁左右优秀年轻后备干部100名,年龄、文化、专业等方面均达到了科学合理、梯次配备的要求。

注重帮扶共建,架起党群“连心桥”。创新开展“驻二晋一创五星”活动,全区38名区级领导分别包抓1个相对落后的村,科级领导每人包抓1个村、1个社区、1个企业、1个学校,蹲点两年时间,确保包抓的村、社区、企业、学校至少晋升一个格次,最终达到“好”类格次。截至目前,全区领导干部共深入驻点8000多人次,硬化道路45条33。3公里,新打机井24眼,改造渠道10公里,整修排水管道8500米,为群众办实事上千件,涉及资金6000余万元。

 注重分类促动,夯实党建“基础墙”。农村以新一轮“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为抓手,把农村党组织打造成富民强村的先锋队。社区以“评星定级、晋位提档”活动为抓手,把社区党组织打造成促进和谐的先锋队。“两新”组织以“双强双争”活动为抓手,把“两新”党组织打造成凝心聚力的先锋队。机关以争当“党性强、品行正、重实干、爱百姓”好干部为抓手,把机关党组织打造成推进发展的先锋队。

注重奖惩激励,树立示范“风向标”。注重培养发掘典型,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每年结合庆七一召开一次表彰会,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近两年先后对554名先进个人和14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奖励。成功推荐马泉街道党工委成为陕西省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双照街道消渡村党支部书记常亚琼被评为全国和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今年,对100名五星党组织,50名五星党员,50名五星书记进行了命名表彰。目前,全区五星党组织、五星党员、五星书记比例已达20%以上。同时,新增300余万元使村干部工资待遇翻了一番。

注重制度管理,筑牢基层“防护网”。推行“三评三定”制度,激发党员活力。即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支部考评,定格次、定奖惩意见、定帮扶措施,激发广大党员的争优动力和工作活力。建立“两级双向述评”制度,提升党组织书记水平。每年的半年和年终,党组织书记围绕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业绩表现五个方面进行双向述评。上述上评:建立党组织书记工作业绩档案,作为党组织书记奖惩、任用的主要依据。深化“四议四公开”工作法,增强村级班子凝聚力。全区村民群众提出村务管理建议1300条,通过“四议四公开”工作法决策460余次;经考核,全区好类村达到59个,较好村55个,一般村32个,较差类党组织全部转化升级。

注重驻点调研,实现干群“零距离”。组织干部进镇办、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项目,切实做到“六清”:清楚群众最期盼解决的困难,清楚影响和制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最集中的问题,清楚群众对干部作风、社会风气和党风廉政建设最不满意的地方,清楚班子自身建设和工作中最突出的问题,清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消极懈怠之风、奢靡之风的主要表现是什么,理清在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目前,共走访群众近4。2万户,撰写调研报告500余份,《秦都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成果汇编》即将编撰完成,为全面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各种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09: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