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心得体会

贵州省航空发动机研究所 焦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蕴含了深厚的思想,一针见血地把党的奋斗目标概括了出来,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到具体工作之中,切实关注并解决民生问题,让人民在物质生活大大提高的同时能够享受到完善的社会福利,愉快和谐的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这正是共产党人不懈追求的动力和奋斗的目标。

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和建设经验的总结,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基本方面之一,是党的科学的领导方法,是历史唯物主义的生动体现。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这是由我们的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决定的。我们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共同战斗中诞生、发展、壮大、成熟起来的。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的重要源泉。

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政体基石的稳定源于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不管时代怎么变革,经济如何发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民本理念不能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不能变。

群众路线不是纸上写写、嘴上说说、墙上挂挂的空洞理论,最终要落实在如何走群众路线上来。党的群众路线没有捷径可寻,没有技巧可挖,需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才能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动力,我认为应当从以下几方面践行群众路线。

一、听民声,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我们强大的后盾,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我们党与人民群众长期同甘共苦、患难与共,共产党员必须为人民群众服务、对人民群众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尊重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批评,怀揣包容之心,倾听不同意见,从牢骚话中找寻“表达意境”,从质疑声中听出“话外之音”,在抨击语里发现“真情实意”。要把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修养,这样才能更加清醒、更加豁达、更加谨慎,看问题、做决策就会更加贴切民生、民意、民情。

二、寻良策,切实解决难题

“纸上谈兵”是解决不了群众的问题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除了要给群众出主意,想办法,更要下大力气帮群众解决燃眉之急,既要动口,更要动手,要以实干取信于民。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棘手的难题,这时候我们应该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开展讨论活动,充分沟通、集思广益、角色互换才能形成群众满意而又行之有效的解决良策。在本单位差旅费管理制度制定这项工作上,我们坚持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利用各种方式收集了各部门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经研究讨论后转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再到群众中去宣传。这样循环往复,使得该制度更适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好地推广执行。

三、 树形象,保持党员先进性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时刻以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理想、牢记宗旨、遵章守纪、勤勉务实。我们党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一任务的提出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自身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引导了党员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关系,树立了为民务实的清廉形象。如何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直接体现在一点一滴的言行举止上,直接反映在本职工作上。财务部是我单位的窗口单位,每天要接待大量的办事人员,我们的服务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部门形象,为此我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梳理简化办事流程,强化优质服务。

群众路线是党的基本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年轻的党员们更应该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心系群众、扎根基层,真正的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做人民群众所需,真正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10: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