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且看总书记下基层调研的“三板斧”

重庆市渝北区空港市政环卫所 黄照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习近平总书记11月3日来到地处武陵山区中心地带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

“自己有时下基层调研就像演一部电视剧,事先有剧本,事中有导演,事后露露脸,自己就是一个演员。”这是某省常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片段。其实,下基层调研像演电视剧只是少数地方官员的做法,却让本应成为“主角”的老百姓心不甘情不愿地成为了“配角”。于是,老百姓虽有很多话想说,却又找不到真正为他们解决问题的人,调研效果就大打折扣。此次习总书记基层调研是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和亲民爱民的体现,与当前大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吻合。我们且看习总书记调研的“三板斧”究竟如何。 

“第一板斧”:亲人民

习总书记的“第一板斧”就是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转作风、亲民众。全体党员干部就应像他学习,到基层调研就是要与人民群众点对点、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帮群众解决,并且要实事求是,切不可走过场,敷衍了事,要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作亲人。 

“第二板斧”:诚相待

平易近人,不摆官架子,朴实且真实,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留下的深刻印象,也是他基层调研的“第二板斧”。他来到果园,询问果农的收获情况,让我们感受到其真诚平等的人格魅力,也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诠释得淋漓尽致。相比而言,那些在群众面前高高在上,官味十足的少数领导干部应该感到无地自容。

“第三板斧”:接地气

“这两天看到了不少东西,接了地气,颇有收获。”这是习总书记调研的感受,他谈到要想转变作风就是要打破“围城”。习总书记以他的实际行动深动地诠释了深入基层调研的“第三板斧”。深入群众,就该多接接地气,像少数干部下基层只是做做表面文章,将调研演变为作秀的做法是要不得的,要给百姓解决实际的问题,还得向习总书记“学艺”。   

下基层调研就应像习总书记那样耍好“三板斧”,深入基层一线亲人民、诚相待、接地气,继而了解情况、体察民情、解决民忧,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根本问题,共建小康、共圆“中国梦”必将“我的未来不是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6日 10: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