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好群众路线 需做到“三个坚持”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林业局 魏久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在新形势下必须大力发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坚持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古人云: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在新形势下带着深厚感情做好群众工作,就是要进一步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奉献群众,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一、 坚持走群众路线不动摇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90年来,正是有了群众的拥护,“星星之火”才成为“燎原之势”,我们党才能从井冈山走到延安、走到北京,从最初的50多人的小党成长为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正是有了群众的参与,我们国家才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践证明,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没有一种执政资源,比赢得民意更珍贵持久,“群众路线”是我们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要继承和发扬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更要继承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的政治优势,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群关系是血肉联系、鱼水关系、种子与土地的关系,对群众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时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毛泽东同志1934年在江西瑞金的一次讲话中提出的著名论断,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特征,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革命年代“为民求解放”到建设时期“为民谋发展”,从毛泽东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邓小平提出“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的判断标准,从江泽民提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90年来,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任务在变,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方针没有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没有变。“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90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说话办事,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当前,我们正处在社会转型、体制转轨、利益格局调整和各种矛盾凸现的关键时期,更要坚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坚持深入到基层一线访民情,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把政绩写在关心群众疾苦、真心为民办事的具体行动上。要视群众为“家人”,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家事”,视群众期待为“家计”,视群众工作为“家业”,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头、抓在手中,我们就一定能够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有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三、 坚持遵守党的群众工作纪律 

建党90年来的实践证明,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推进工作落实的保障线。历史反复证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是我们党凝聚民心民智民力共同战胜困难、走向成功的重要法宝。无论时代怎么变,严肃党的纪律这一光荣传统不能丢、这一政治本色不能变。自觉遵守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就是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各种考验面前守得住、稳得住、耐得住,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一股清风,一股正气,堂堂正正地做人,干干净净地做事。当前,诱惑很多、陷阱很多,更要做一名有骨气的人,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以勤政廉政的新形象赢得认同、赢得尊重、赢得口碑。

当前,我们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始终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代表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在建设和发展中取得新胜利。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09: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