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本色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 向镭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这是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招硬招,是狠刹不正之风的又一记重拳。长期以来的一个误区是,只要不入自己腰包,花公款天经地义。其实公款是人民的血汗,离开纳税人,公款从何而来?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条例》对大手大脚的浪费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反映党心民心的殷切期待,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的本色。

一、自觉接受监督

这些年来,党政机关存在这种浪费现象,客观上来说,除了制度规章方面不严密之外,主要就是缺乏有效的监督,一些机关部门,行为方面难免会无意识中间就会出现这样的行为,当然甚至有一些是有益的也不排除。《条例》规定,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要接受审计,人大、政协、群众等十个方面的监督,强调了人民群众对政府机关行为的监督,体现了党的群众观和自觉接受群体监督的信心和决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就能起到很好的监督效果。因为政府部门是生活在人民群众的大海中间的,“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切违法行为都难逃人民的法眼。这是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根本体现,这也是与其它一切政党的根本区别

二、自觉直逼要害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级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强有力的领导作用,但由于权力不受监督制约,公权力能够支配的各种资源越来越多,一些领导干部开始自利自肥。坐车要坐高级轿车,喝酒要喝茅台、五粮液,办公楼越建越豪华。特权变成一种事实,特权事实又催生出一套特权思想和一种特权心态,做人民公仆讲待遇,履行职责谈条件,把人民置于一种尴尬境地。《条例》中明确规定,公车改革的方向是社会化、市场化,除副省级以上外,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不仅节省财政支出,有专家预言公车改革将每年减少财政支出1000亿元,节约效果可以说是大大的。更重要的是公车改革的最大价值是清理特权意识,消除公务人员中普遍存在的特权思想,改变一些领导干部的骄横心态,纠正公仆与国家主人之间关系的错位,彻底扭转领导干部道德标榜与道德实践脱节的被动局面,使党和政府重新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戴。

消除公务人员中普遍存在的特权意识,公务人员面对的就是自己作为公共服务从业者的现实。基于这一现实,公务人员就必须调整好心态,怀着一颗谦卑的心,用优质服务赢得人民的尊重,更有利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自觉廉政高效

遏制党政机关浪费现象,厉行节约,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和行为,《条例》从党政机关的经费管理,到出差出国出境规定,到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包括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以及资源节约,所有这些方面,它都做了很具体的规定,很难说这些规定里面哪个方面是最关键的,哪个方面是最次关键的,所有这些内容共同组成了反对浪费的大厦,这个大厦的基础哪一块都不能少。更是彰显了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信心与决心,对于党政机关部门来说,如果做不到廉价,那么廉洁要大打折扣,做到廉洁高效不仅是要求,更是制度保障。   

《条例》表面看起来是在反对浪费,但最终的着眼点是规范权力运行,让政府更加廉洁高效。围绕“六个坚持”(坚持从严从简、坚持依法依规、坚持总量控制、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公开透明、坚持深化改革)的制度设计,比如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控机制、建立健全公务接待集中管理制度、坚持市场化社会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这些举措,本质上回答的都是“如何约束权力”的命题,体现的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公款关进制度的保险箱。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反浪费,就是在坚定这样的信念:我们的工作不仅要有一时之效,更要追求长久之态。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09: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