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率先垂范 务实重干 以良好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河南省漯河市农业局 王忠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好与坏,全靠领导带”如果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没有一个好的领导集体,就很难有好的领导作风,就不会示范带动这个部门或单位的事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因此,改进工作作风,重要的是要领导要带头干,真正把各项举措实实在在地落实在行动上。 当前,一场轰轰烈烈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深入开展,其重点就是突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作为新时期农业系统的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融入到活动中,从自身做起,发挥表率作用,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在具体工作中要着力把握好“六做”:

一、做勤奋学习的楷模。学习是立身之本、兴业之基,也是一种政治责任、人生态度。农业系统的领导干部不仅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还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现代农业科技知识,优化知识结构,夯实理论基础。要正确处理工学矛盾,沉下心来,安下神来,本着要精、要管用的原则,有选择地学,有针对性地学,重点在高标准粮田建设、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下功夫。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养成“带着问题学”的学思结合的良好习惯,力求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在精神境界上有新的升华,在推动工作上有新的突破。

二、做团结协作的楷模。“家和万事兴”,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一个家庭,团结协作都是成就事业的根本保证。团结成就事业,和谐凝聚力量。在团结方面要努力做到“两讲、三多、四不”。“两讲”,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三多”,即多沟通,多理解,多规范。“四不”,即不猜,不无故猜测他人;不疑,不乱怀疑他人;不听,不听信他人挑拨;不信,不听信小道消息。从而使大家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话往一处说、事往一处做,同心同德,形成合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做务实重干的楷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八个字掷地有声、字字如金,八项措施求真务实、扫虚去浮,新一代国家领导人以实际行动向全党发出了转变作风、改进党风的召唤。干事创业,贵在一个“干”字,干是首要,干是基础,干是立身之本。农业系统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打掉官气接地气,要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要大力倡导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的等靠要思想。干工作要有一种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要有一种干就干好、精益求精、誓争一流的气概。要少参加一些迎来送往活动,腾出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加强调查研究,集中精力理思路,抓大事,谋全局,促落实。

四、做清正廉洁的楷模。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认真执行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台上和台下一个样,人前和人后一个样,说的和做的一个样,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一个样,局里和局外一个样,工作日和休息日一个样。”只有自身净,自身正,才能自身硬。廉洁从政具体上说:要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要看得开名利,耐得住寂寞;要守得住小节,管得好亲人;要反对铺张浪费,倡导厉行节约。

五、做执行纪律的楷模。楷模的力量是无穷的!从大的方面讲,就是要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小的方面讲,就是要坚决维护单位领导班子的核心地位,做到令行禁止。绝不允许讨价还价,要无条件地服从组织、服从大局。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切实做到,农业局党组会和班子会决策的工作,决不允许以任何借口进行变通,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六、做率先垂范的楷模。“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领导干部的言行,对职工群众起着示范和表率作用,“其身正,不令而行”,头带好了就是无声的命令。古人说,“已不正,焉能正人”。言行一致,身教胜于言教是个硬道理。好的作风是一级一级带出来的。领导带好了头,职工才会有奔头。如果领导干部不发挥楷模的作用,什么事情不率先垂范,就难以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难以在人民群众中引起共识、共鸣、共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09: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