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当好人民的公仆

贵州省铜仁地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县政府办公室 侯小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一名基层的普通干部,经常跟老百姓打交道,一言一行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如何树立在老百姓心中的人民公仆形象。我个人认为要当好“人民好公仆”,就必须要有“四个坚持”。

一、坚持学习,提高服务水平。一是要加强文化知识学习。基层干部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工作,我认为必须要加强对各级政策的学习,吃透有关文件精神。如果没有吃透文件精神,掌握政策精髓,就谈不上用政策凝聚人心,号召群众跟党走,向先进看齐。那如何组织群众搞生产发展,走致富之路?如何解决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让群众满意?首先,认真学习领悟各级文件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多观察、多思考,使农村政策扎根在脑子里。其次,在比较中理解政策。弄清今年的文件精神与去年的文件精神有什么区别?有什么共同点?重点是什么?这样来理解,政策在脑子里就越来越清晰,工作起来就能目标明确。二是加强典型学习。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三十年,作为年轻的干部,我们很多干部没有经历过前辈们所讲的那些艰苦岁月,我们也不能深刻体会到他们对党纯洁的追求和至死不渝的信念。只有向先进人物学习,进行一次精神的“洗脑”净化,才能体会“人民公仆”的真正含义,像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等等,还有当前的“双百人物”,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都是我们行动的楷模和向导。

二、坚持为人民群众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不能丢、不能变。要做好公仆就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完全融入到他们中间去。有的领导干部,职位高了、权力大了,就开始忘乎所以,高高在上、作风漂浮、脱离群众,忘记了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群众掌权理政的,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与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教训是深刻的。焦裕禄同志在带领全县人民同自然灾害斗争时,经常带头去查风口、探流沙;带头顶着大雨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察看洪水;带头钻进农民的草庵、猪圈、牛棚,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也只有像焦书记这样,才能消除群众和干部的隔膜,才能深刻的了解群众,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只有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时刻不忘自己的职务和权力是党给予的、是人民给予的,是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关注民生、反映民意、顺乎民心,多办让老百姓高兴的实事、好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尤其是要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开心、欢心,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三、坚持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一是要正确认识权力的来源。有些干部认为权力是组织给的、是上级给的,这其实是对权力认识的扭曲,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干部不论是选举的,还是任命的,其权力都是来自于人民,人民给了权力就要对人民负责。现实中,忽视人民、不对人民负责的干部,大多权力膨胀,缺乏自制力,从而犯下错误。二是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把权力用来谋私,无论是为个人,还是为小团体,都是腐败行为,都与党的根本宗旨相违背。忘掉自己公仆身份的人终会走向岐途,锒铛入狱,受到人民大众的唾骂。三是行使权力要摆正自身位置。干部就是人民的公仆,仆人自然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就是主人。干部用什么来服好务,就是用体察民情、接待咨询、审批许可、拨付款项等等方式来为人民服务。要当好公仆就要摆正自己和人民的位置,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四、坚持严格自律、廉洁从政。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领导干部务必带头遵守。反腐倡廉固然需要组织上的监督和法律的威慑,但对个人来说,这些都是外在因素,而自律是最根本的,严格的自我约束比什么都重要。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的规定,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树立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要从小事、小节、小处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时刻凛然警觉,防微杜渐,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要坚持择善而交,把牢“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不贪财,不为金钱所动;不贪色,不为“灯红”所迷;不贪杯,不为“酒绿”所醉;不贪玩,不为娱乐所误;不贪吃,不为嘴馋所伤。自身正,身如劲松,不失一足;自身净,人如荷莲,不染一泥;自身硬,心如石坚,不妄一念。千万不要为了蝇头小利,一失足成千古恨,既对不起组织的培养,也对不起家人,更对不起自己。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09: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