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五种意识 提升工作效能——对农业部门提升工作效能的几点思考

河南省漯河市农业局 张继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机关作风事关事业成败、事关发展全局、事关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央政治局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党中央向全党发出的改进作风的 “动员令”。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展现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坚强决心。各地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纷纷出台实施细则,一股“务实之风”正在全国掀起。作为主管全市农业和农村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全面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树立机关干部良好形象,为实现全社会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强化学习意识。学习是立身之本、兴业之基,也是一种政治责任、人生态度。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要坚持把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作为机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要按照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成效的要求,不断探索深化内容和形式,大力加强机关干部的学习教育,建设学风端正、讲求实效、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机关。要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组织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要进一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深入研究农业农村经济重大问题,增强探索和把握农业发展规律的能力,提高农业干部依法办事、依法律己、依法行使权力履行义务的意识和能力。要学习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和实践经验,增强农业干部解决农业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典型示范作用,带头参加学习,经常为干部职工做辅导报告,坚持亲自撰写专题调查报告或理论文章,通过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带动机关干部学习。要经常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会、业务报告会,使大家在交流和报告中巩固业务知识,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强化争先意识。争先进位、提升素质,是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的根本目标。当前,三农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工作的任务繁重芜杂,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有勇挑重担的胆略,敢于正视矛盾,勇于攻坚破难,确保各项工作扎实、顺利、健康推进。具体讲,就是要开展“五比五看”,即比工作,看谁质量优;比管理,看谁制度严;比团结,看谁合力强;比过去,看谁提高快;比同行,看谁名次前;比创新,看谁贡献大。通过“比”,比出压力,比出动力,比出干劲。在此基础上,要按照学习要带头、服务要创优、工作要争先的的要求,致力做到凡是上级有评比的工作,都要争当全市乃至全省先进;凡是横向能对比的工作,都要确保走在兄弟单位前列;凡是全市性的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都要在全局带头,为各单位树好榜样,起到示范作用。

三、强化服务意识。要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全市农业系统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投身到献身农业、服务农民、发展经济、振兴农村的工作热潮中去。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宗旨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切实转变观念,树立执政为民、勤政爱民、廉政亲民的正确理念,引导机关干部把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岗位责任和工作宗旨,把掌握的权力作为服务的工具,把工作岗位作为服务的窗口,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深入推进“千名科技人员包千村科技服务行动”和“五个一”活动,通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建立基层联系点、一帮一扶贫解困、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生产、设立服务电话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群众疾苦,扎扎实实地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面树立农业系统干部职工为民、务实、清廉、敬业、奉献的良好形象。

四、强化实干意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八个字掷地有声、字字如金,八项措施求真务实、扫虚去浮,新一代国家领导人以实际行动向全党发出了转变作风、改进党风的召唤。干事创业,贵在一个“干”字,干是首要,干是基础,干是立身之本。“三农”工作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没有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和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精神状态,就很难保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全面树立为农业持续发展服务、为农民增收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思想意识,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地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为政府分忧,为农民解难,充分发挥好参谋和助手的作用。

五、强化创新意识。当前,三农工作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不可避免的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这就需要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善于用全新的视角、创新的思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规律、总结新经验。要以思想创新、方法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努力做到服务大局有新作为、争创一流有新形象、工作成果有新成效、推进发展有新贡献。要善于把上级精神与本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运用新思维、新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围绕落实全市农业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新措施,务求工作新突破,力争在全国、全省、全市行业系统中创一流业绩。围绕改善我市农业发展环境创新举措,为全市农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舆论环境、法律环境、服务环境。围绕抓班子、带队伍创新举措,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致力推动机关建设有明显变化,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明显提高。要注重在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丰富创新内容,加大创新力度,把创新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09: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