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眼于“四个自我”

贵州省六盘水市统计局 黄江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央召开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但能否达到预期目标,则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四个自我”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

“四个自我”的内涵,就是能动地审视自我、改造自我,其实质是严格用党性原则来要求激励自己,以产生一种内在的意志和力量,通过积极的思想斗争,抑制自己头脑中各种不良意识,从而达到修炼自我、提升自我的目的。这“四个自我”,是我们党多年来一向坚持的行之有效的光荣传统,是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基本能力,是全党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素质,是新形势下每个党员干部必须实践的重大现实课题,也是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获得成功的关键。

以《党章》为镜鉴,着眼于自我净化。在《党章》里,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任务、组织结构、组织制度,党员的条件、权利、义务和纪律等项都写得清清楚楚,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最高最权威依据。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对照《党章》,以《党章》为镜鉴,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检查自己在“四风”中存在的问题,重温党的宗旨,提高党性修养,牢记党员义务,强化遵守党纪观念,进而清洗掉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冲刷掉身上的不良微生物,以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这样,我们的党员干部才能站得正,立得直,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带领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以群众意愿为依据,着眼于自我完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唯一宗旨,群众的意愿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群众的满意与否,就是我们工作是否完善的唯一衡量标准。因而,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以焦裕禄、孔繁森、沈浩、杨善洲、牛玉儒等优秀共产党员为楷模,坚持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心献给事业,把情留给人民。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意识,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当作掌权用权的根本出发点,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恪尽职守、秉公用权,做到有权不搞特权、掌权不谋私利、用权一心为公,做人民满意的公仆。同时,必须对群众最不满意的种种不良作风进行彻底清算,努力改正“四风”陋习,时刻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做群众的贴心人。

以时代要求为动力,着眼于自我革新。“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一方面,党员干部要解决的作风问题会因时代变化而不同,延安整风时,我们的大敌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今天,我们则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整肃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历史告诉我们,一些显赫一时的团体组织,看似强大无比,说完就完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循守旧,失去了自我革新的能力。因而,我党只有不断应时代变化,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才能始终挺立时代潮头,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另一方面,无论时代怎么变化,我党群众路线的本质永远不会变,但随着时代的进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具体内容却是在不断更新的,所以,在新形势下,群众路线的老传统需要发扬,群众路线的新做法更需进行尝试。我们必须认识到,时代要求也是人民的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做到与时俱进,不断革新改进,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与群众心连心。

以大局意识为标准,着眼于自我提高。古人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说的就是大局意识的重要性。大局就是整体、全盘,是整体局面和长远走势,以及由此带来的全局性要求;大局意识,就是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今天,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全党的大局,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把注意力集中到这个大局上来,把个人的作风好坏同党的兴衰存亡联系起来,同国家的长治久安联系起来,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联系起来,从而,努力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维护大局、服务大局的政策水平,提高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能力,提高防腐拒变、廉洁自律的能力,提高追求高尚理想的精神境界,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为民谋利益,为党争光彩,努力形成风正劲足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不断推进我们的伟大事业。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09: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