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重在抓住特点

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何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已进入关键阶段,如何有效巩固和发扬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所创造的成果和成绩,在已有的基础上进行转化创新,增势强效,扩大影响,深入提高,就需要我们把握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重点、活动特点、教育对象等多个方面,突出抓好与人民群众平时接触最多和关注最多的县级以下领导干部群体、基层党员干部群体,确保做到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继续坚持严要求、严标准、严措施、严纪律的内容,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将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保证不出现前热后冷、虎头蛇尾的现象,保证不出现自毁形象、失信于民的结果。

真照镜、真正冠、真洗澡、真治病,不见成效不放松。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全体党员干部,要体现出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就要在思想作风上严要求、高标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更进一步的面向基层,因此要突出抓好与人民群众平时接触最多和关注最多的三类人员群体。对于县级以下领导干部群体来说,人民群众对他们的关注点极高,他们的作风硬不硬、群众观强不强,是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是否融洽的重要因素;对于为群众直接办事服务的基层党员干部来说,他们属于面对群众的一线群体,他们的行为举止,一言一行都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他们的群众路线坚持的好不好,是能够直接反映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效果的试金石;而最后一类需要着重关注的就是那些被雇请的“临时工”,他们与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打交道的时间最多,面对群众的距离也最近,大部分老百姓对于这些临聘人员认识不深,了解不足,但因为临聘人员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和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就更需对他们要抓紧抓实,抓早抓严,要给予他们更多的教育和督察,着力加强和规范对他们的管理教育,特别是思想教育和服务态度,确保在工作中,不发生损害老百姓利益、伤害老百姓感情的问题。

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不达目标不罢休。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落实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严肃批评教育,梳理好、规划好、推动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象的动员部署工作,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环节上要分清轻重缓急,从实际出发进行细化考核体系、量化考核指标,以明确不同层级标准、要求、目标为整体思路,将活动与各层级部门自身工作做到更好的结合,按既定计划有步骤、分阶段的加以实施和推进,使活动的措施能与所要达到的目标形成配套,最终把目标要求落到实处,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以满足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对象业务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制定出既能体现群众路线完成要求,又能创新活动载体平台、方式方法的实施方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工作实绩提升,保证活动影响力提高,以考核压力促进活动取得实效。要将老百姓最满意的方面坚持做的更好,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保证改的最快,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现实热点和难点抓的更实,损害和侵占老百姓利益的人和事要惩的更严,切实提升党的公信力和群众的满意度。

更公开、更透明、更及时、更广泛,不要回避不保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广泛性的特点,在活动开展中要建立大格局、营造大氛围,既要统筹推进,又要层层落实,要以形成全地区上下齐动员、齐部署、齐推进的良好局面,就需要利用多种平台对其进行宣传,采用多种渠道促进监督,要站在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沟通与理解的基础上,占领宣传正能量的制高点,充分借助重要新闻媒体和各大网站报刊等新闻舆论力量,把地区开展活动进度和成效,发现的各种矛盾与问题,都毫不保留、毫不回避地向社会公开,以实现更好更全面地让党与人民群众在思想上、感情上和工作上形成无障碍、零距离贴近。只有最广泛地凝聚和汇集党同人民群众的共识,才能使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形成与民联系、与民沟通,凡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和敏感事项,都应当坚持听取和采纳群众意见后再做决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践行群众路线教育的根本,努力使政府各项工作赢得人民群众的充分理解、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旨。

开展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要按照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要求来制定方案,对群众要广泛深入地了解其真实想法,充分利用基层行业工作性质和工作实际做好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完美结合,让广大群众受益满意,让整个活动见实见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09: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