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民务实清廉贵在“三常”

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政府办 范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曾子提出“吾日三省吾身”,宋代周敦颐说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些名言无不表达出古人对洁身自重道德理想的推崇。“德,国家之基也”,“国以人为本,人以德为先”。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始终是第一位的。为官当自律,当代领导干部须经得住种种诱惑,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丢掉“贵族气”,才可得民心。

常修为政之德,贵在“常修”

官德导向民风,官品决定民心。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上下各级落马官员不胜枚举,当前中央提出“苍蝇”“老虎”一起打的论断,更是为站在“危险边缘”的领导干部敲响警钟。领导干部的为政之德作为一项长期渐进的建设工程,需要自身的努力学习和组织上的加强教育,以提高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能力,同时也需要外在环境的监督约束,使之所作所为有章可循,有则可守。如果没有一套严格完善的法规制度作保证,道德教育的成果尽管在一段时间内可以收到一定的效果,但不可能得到长期的巩固和坚持。当制度基本建立,领导干部就应该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和衡量个人功过得失的根本依据,做到在任何情况下,不与民争利,不以权谋私。要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当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的利益发生矛盾和冲突时,应当自觉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真正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自觉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修身重德,提高境界,净化心灵,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常思贪欲之害,贵在“常思”

要慎始、慎微、慎言、慎好、慎欲、慎友、慎终,不法之言不说,不义之财不取,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友不交,做一个口、手、脚、心都干净的人。慎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旦第一次破了规矩,就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以至一发而不可收拾,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要守住原则的底线。慎微。要从“小事”、“小节”做起,从日常小事上培养良好的生活情趣和习惯,从小节入手端正人品操守,从细微之处提升精神境界。慎言。不本至诚,勿言;无益于世,勿言;损益相兼,勿言;后有流弊,勿言;往哲已言,勿袭言;非吾力所及,勿轻言。慎好。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习惯,不能恣情放纵,对有利于官德修养的则育之,不利于官德修养的则弃之,介于有利与不利之间的则节之。慎欲。“无理则欲滥,无欲则理废,非理之财莫取,非理之事莫为”,做到欲不逾规、欲不损德。慎友。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选良择贤交友。慎终。人生之路,行百里,半九十,一步不慎,往往会前功尽弃。要做到善始善终,始终如一,道德堤防不能溃破,精神支柱不能倒塌。慎独。“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无论是在公务活动还是个人生活中,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领导知道不知道一个样,切不可产生侥幸心理,得了一时便宜,最终害了自己。

常怀律己之心,贵在“常怀”

常怀律己之心,贵在自觉、贵在经常、贵在全面。所谓自觉,就是把律己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融入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化为自觉的行动。所谓经常,就是把律己作为经常性的要求,不断对照检查,而不是作一时的摆设和点缀。所谓全面,就是把律己贯穿于做人做事的各个方面,既管工作又管生活,既管思想又管作风,而不是“不拘小节”。要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十分重要位置,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注重学习的方法。做到结合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通过世界观的改造,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加自觉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牢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尽心履行法定职责;增强党的观念,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做到任何时候都“不自作主张,不另搞一套”,做到挫折困难面前不失斗志,成绩荣誉面前功成不居。

古往今来,一切有志有识有为之士,都能够把握自己,以沉湎于权力、金钱和美色为戒。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式,当代领导干部更要自觉接受教育,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格自律,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俭以养德,勤以修身。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09: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